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智慧工厂”让管片有了“身份证”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8

走近看,一片片蒸养后的地铁管片冒着缕缕蒸气,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一阵阵信息提示音在嘈杂空间里显得格外清脆……位于天津市东丽区的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航局管片预制厂,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所有20个盾构区间的管片预制正火热进行,“智慧化”的生产流程,让这座厂房摇身一变成了“智慧工厂”。

“我们生产的管片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都有专属‘身份证’。”提及这座“智慧工厂”,天津地铁11号线的项目经理关永康非常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每一块管片上专属的二维码,记录着管片从生产到安装全过程的数据采集和存储信息。

原来,传统管片生产车间的数据依赖人工记录,经常出现遗漏或者错误,有时找不到上道工序生产信息,也很难从几万块管片中找到所需的管片……“我们的智慧管理系统借助无线射频识别等技术,为管片定制‘身份证’,利用移动APP软件模块,与PC端管理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完成各岗、各部门的无缝衔接。”关永康说道,“加上身份认证的二维码,让管片生产过程真正实现了记录无纸化。”

这还只是“智慧工厂”的冰山一角。在车间内有一处全透明化智慧管片系统管理中心,巨大的电子屏展示了各个工段的生产数据,现场人员、安全、设备等动态数据清晰可见。

“从出入库到生产流程,我们全程采集并记录信息数据,形成产品品质各环节追溯依据,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项目部执行经理白宝强说道,这一切归功于项目部自主研发的智慧系统“一航智造”。

“每天系统高速运转,收集管片施工过程中人、机、料和施工过程等信息,实时盘点库存材料,时刻准备损耗率超限预警,显示当前材料可预制管片的数量,实时定位管片存放,实时显示存放量和可发货量,超量提前预警。”席睿是“一航智造”系统的主要设计成员,每每谈起这套系统,他的眼神中无不透露着自豪,“它让我们的工作变得越来越精确,越来越便捷!”

所有工作人员都需要“人脸识别”,才能进入系统。通过扫描车间内的二维码墙,获取在建项目的技术和安全交底、管理制度、生产方案等内容。厂房内还设置了一个VR实景安全知识培训装置。VR实景模拟事故发生的情形,操作员需要根据提示,按步骤处理事故,“置身处地”的体验,更加直接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

“‘智慧工厂’远不止这些,它还在不断成长,我们也在不断完善和改造。”关永康看着24小时无休工作的智慧系统笑着说道,“相信终有一天,我们能把这个管片预制厂打造成为业内真正的‘智慧’样板。”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