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新文化“全连接”赋予教育信息化新内涵新机遇

文章来源: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9

新冠肺炎疫情,将在线教学推上了历史风口。面对国家已经定下的信息化2.0和“三个课堂”普及化的发展目标,行业又应该如何改变呢?后疫情时代,企业又该如何抓住新机遇?致力于建设一流教育现代化服务新央企的国新文化,其旗下核心企业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威亚)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创新发展和生动实践给我们带来新的视角和启发。

教育信息化之路在疫情中出现拐点

教育信息化从早期的多媒体到过去10年的互动教室,主要以学校为单位开展教育信息化设备采购和教学组织应用。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这种模式提出了考验。疫情期间,师生、家校之间的物理隔离凸显了区域教学资源无法共享、教育管理服务平台无法互联互通等问题。普及教育信息化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现实需求,成为教育部出台加强“三个课堂”应用指导意见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疫情期间,教育部部署全国教育系统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一直以来默默无闻的教育信息化企业从幕后走向台前提供了机会,尤其是国内一批产品和服务体系完备、响应市场十分迅速的企业又一次迎来“风口”。因为这些企业有技术、有资源、有创新力,自发自觉地将学校、课堂、老师、资源和家庭连接在一起。“一只看不见的手”推动企业历史性地走上了教育信息化的主角位置。

全社会教育资源从分散走向“全连接”

“在线教学”成为疫情期间上亿网民关注和讨论的话题。不断升级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需求将教育主管部门、数千万师生和学生家长,以及以教育为主业的信息技术公司联系得更加紧密。

疫情期间,国新文化发现许多区域,如山东省青州市、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教育系统为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交上了很好的答卷,这离不开当地教育局的前瞻性建设,也缺不了企业提供的信息技术平台及应用模式这一关键支撑。参与到这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企业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成熟的智慧教学服务商,另一类是跨界而来的以音视频交互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企业。

奥威亚是前者的典型代表。奥威亚曾是教育录播行业的龙头企业,占据细分领域30%的市场份额,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产品。2017年底,奥威亚经资产重组成为中央企业控股企业后,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将研发重点投向视频资源录播云与应用云关键技术、着力打造“云+端”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奥威亚敏锐捕捉到教学实践中的难点痛点,2019年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全连接”概念,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不断打磨、打造“全连接”解决方案。

“全连接”从概念到模式——聚沙成塔的改变力

谈到在应对疫情中奥威亚“全连接”模式的表现时,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杜炫杰认为这是教育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迎接的“质变”。他分析到,“学校或者个别教室即便搭建了信息化系统性应用,也仅仅是几个学校之间的连接,这些投入在疫情之下都没有办法立即投入到远程在线教学上。”

“全连接”概念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是一个效率加速器”。对于很多地方教育决策者,投入新的资金资源是最头疼的问题。奥威亚“全连接”模式不需要“报废”既有系统和设备,而是将各学校的教学空间有机连接起来,把空间所产生的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放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供师生按需使用。

从底层的各种设备,到中间教学、教研、网课、自学等多种教学场景,再到顶层包括教育管理、教师生产、学生和家长等多种角色的连接,打造教学数据、智慧分析、教学视频、实时在线与后期资源利用等互联互通,学校、社会和家庭智能设备自由交互的“网络学习空间”。

打破学校资源、家庭资源两者之间的“鸿沟”,这是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能否流畅高效开展的问题。奥威亚的“全连接”通过利用企业服务输出模式、社会性大平台的云技术,突破了这种传统教育场景的“割裂”,真正实现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杜炫杰说,“这是未来教育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大方向和革命,专业学校教育,不可能忽视不断增长的社会智能信息化资源和不断增长的家庭智慧设备资源”。

“全连接”,你是谁?为了谁?

究竟什么是“全连接”?

“全连接”的核心内涵是覆盖教育教学全过程场景,归纳为教学、教研、德育、党建、家庭、师范院校共六大类应用场景;本质是场景连接、资源连接、时空连接的复合体,是真正理解到了信息化自身存在着的“普惠与扁平”化本质;基本理念是“开放合作”。奥威亚意在成为整合多方合作资源的平台,打造“全连接”智慧教学生态圈。这种生态式场景结构,是开放的、互联的、融合的、多媒介的、多终端的,打破了传统模式中“供给端局限在有限应用格局下、应用端局限在教室等特定场景下、商业模式局限在单维度采购招标结构下”的创新与价值局限,实现了应用延伸、体验拓展和价值成倍升级;独特价值是实现“六易”,即教育教学场景的易直播、易互动、易学习、易教研、易运维、易德育,目的是让更多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疫情期间,依靠我国领先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在线教学成为学校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前唯一的有效手段。奥威亚运用“全连接”模式已连续3个月向全国340多个区县教育系统免费提供云直播技术支持服务,将“全连接”模式应用于需求高并发的教学场景,积极响应教育部门提出的切实把疫情对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复习备考影响降到最低的工作意见,已为50000多场教学直播提供支持,惠及师生千余万人。

理念和价值指导着企业的技术和应用创新。杜炫杰指出,奥威亚的“全连接”模式在疫情下的应用效果比较好的原因就在于,它突破了传统教育信息化的“投入端资源瓶颈”——这是平台化和数据中心化产品应用设计的好处。

教育信息化2.0,从疫情中再起飞

杜炫杰认为,目前是教育信息化“增量改革”的关键时期。“行业过去几年最热的概念叫作‘教育均衡’。那么如何实现教育均衡呢?显然不能是简单的重分蛋糕——必须用增量方法解决均衡问题。而信息技术就是一个‘存量’放大器,能够最快速地做出供给侧增量。”但是,有了信息技术下视频教学、远程教学的“数据生产”,教育均衡发展还不算完成,还需要将这些数据“用起来”。

“谁能帮助这些增量数据用起来?答案只能是调动更多的社会化资源。而调动社会化资源的行为主体一定是企业,行为方式一定是市场化的。”疫情期间,奥威亚帮助各地教育机构展开在线教学的案例,充分说明企业和市场力量的强大。“此前是摸索,今后是康庄大道!”杜炫杰说道。

奥威亚“全连接”模式,秉承央企担当和教育信息化国家队的重任,专注15年教育信息化的创新,正在将“懂教育”与“懂信息化”深刻地结合起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从行政主导到市场和企业主导,这是2.0时代的应有之意。

新冠肺炎疫情让教育信息化的产业进化过程大大加速,同时也减少了各区域教育系统走弯路的可能,可以说这是“全连接”实践带来的最重要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