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长五B火箭成功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06

5月5日18时,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胖五”火箭的兄弟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升空,华丽首秀,成功首飞。

重约22吨的中国航天员“新座驾”的试验版——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等载荷的组合体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已完成了前两步——载人飞船阶段和空间实验室阶段。今天第三步空间站建设阶段大幕拉开。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托举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宿东 摄)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飞天瞬间(宿东 摄)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飞天轨迹(宿东 摄)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瞬间(高一鸣 摄)

长征五号B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全长约53.7米,相当于18层楼高,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级,可满足约22吨的空间站舱段发射需求。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全身图(宿东 摄)

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主要包括长征五号和长征五号B两型火箭。两兄弟火箭一样“胖”,芯一级直径均为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的助推器,最直观的区别是高度和构型不一样。

相对于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火箭矮了约3米,减少了二子级和级间段,是我国首型“一级半”火箭(助推器又称为“半级”)。不过,长五B有个“大脑袋”——整流罩比长五更大。这是根据空间站任务要求新研制的长20.5米、直径5.2米的我国最大的整流罩。所以,才能放得下巨大的空间站核心舱。

多一级的长五擅于“跑长途”,能将“乘客”送往3万6千公里高的地球同步轨道、8万公里外的月球、以及最近距离也要数千万公里的火星。

少一级的长五B则是一个“短跑健将”,专注于将“乘客”送到地球附近200-400公里左右的轨道,那里是我国空间站建设的主战场。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厂房中(宿东 摄)

本次任务是我国乃至亚洲运载火箭首次发射超过20吨的航天器。任务的成功,进一步奠定了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运载能力在世界现役火箭第一梯队中的地位,标志着我国正式打通25吨级“天地运输走廊”,具备了建设载人空间站等大型空间基础设施的能力。这是我国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征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转场(宿东 摄)

本次任务中,采用大推力氢氧发动机的火箭芯一级直接将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我国成为极少数掌握“一级半”火箭大推力直接精确入轨技术的国家之一。

型号队伍还突破了低温火箭“零窗口”发射、大直径舱箭分离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确保后续空间站舱段准时发射、安全分离、精确入轨,同时也为我国发展更大规模的运载火箭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一代载人飞船,顾名思义,就是全面升级的天地往返交通工具,面向我国近地空间站运营、载人深空探测等任务需求,飞船采用返回舱与服务舱两舱构型,未来在执行近地轨道任务时,可以一次运送6-7名航天员。

这次亮相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新一代载人飞船的“试验版”,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飞船“身高”近9米,身体最“胖”处直径约4.5米,体重超过20吨。

试验船飞行验证的成功实施将为研制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实现我国载人天地往返运输技术由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建造运营和载人深空探测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开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新篇章。

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31次飞行。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