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西北地区首条有轨电车线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07

5月1日,中国铁建参与投资、设计、施工和运营的甘肃省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一期)正式通车运营。该工程作为我国西北地区首条开通的有轨电车线,时速达25.02公里,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我国西北地区首条有轨电车线正式开通运营。向路明 摄

该工程西起天水市秦州区五里铺,东至麦积区天水火车站,共设12个车站,正线全长12.928公里,工程采用PPP模式,项目总投资24.464亿元。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五院负责总体设计,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参与投资、施工、运营。

该工程处于地震高烈度区,同时需要采用大跨度、长连续梁结构,抗震设计成为重中之重。铁五院设计团队利用摩擦摆减隔震支座进行抗震设计,还在通过河道时创新性设计了“直立式”“U型”等挡墙结构,增强了抗震、抗浸水、抗冲刷能力。

中铁十一局承担了土建、车辆段、停车场、车站及铺轨等多项施工任务。自2018年1月开工以来,建设者坚持“高标准起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达标”,动态优化调整施工方案,攻克多项施工难题,确保了有轨电车线按期开通运营。

为满足运营要求,中国铁建组建了运营管理团队,发布了涵盖有轨电车安全、行车管理、客运服务等7大类99项的配套制度,并实现有效运转。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