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承建京沈高铁最大站房封顶 未来沈阳进京2.5小时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08

继雄安站成功封顶之后,5月30日10时28分,伴随最后一根长钢结构杆件合龙,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京沈高铁星火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为年底达到通车条件奠定了基础。

京沈高铁星火站是我国“十三五”规划重要基础设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星火站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站台面积4.35万平方米,雨棚面积6.22万平方米,设计总规模7台15线,最高聚集人数5000人。站房与公交、出租、地铁等市政配套采用一体化设计,采用“多进多出”的方式,规划建设中的地铁M3线和R4线贯通而过,可实现旅客零换乘。

星火站效果图

星火站钢结构屋盖,采用大跨度空间钢桁架结构,整个屋盖桁架面积4.2万平方米,由多达1.5万根杆件焊接而成,重达2450吨,安装高度37米。钢结构区域南北两侧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雨棚上盖停车场,是全国首例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钢结构屋盖施工,分布广、吨位大、跨度大,施工精度要求高。屋盖设计构造为大跨度空间鱼腹式倒三角管桁架体系,截面变化大、节点复杂,32根双倾斜梭形斜柱安装,采用逆作业施工法,安装难度不亚于“刀尖起舞”,斜柱顶部铸钢件安装工序紧密衔接,偏差控制在2°以内。

星火站自建设以来,秉承“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新时代精品智能客站建设总要求,强化绿色环保施工,站台层目视范围全部采用清水混凝土,外美内坚造型美观,整体外观效果简洁大气,绿色环保、经济实用。

施工现场

星火站建设过程中采用集综合节能系统、车站设备智能监控、远程运维模型、3D站房漫游可视化模型于一体的综合智慧管控系统,运行达到智慧联动,降低运行能耗。

项目部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自主研发“156”智慧管理平台。该平台在现场智慧监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有效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成为“新基建”工程的典型代表。

星火站是新时代首都全面亮相的第一座大型客运枢纽,也是中国铁建倾力打造的新时代精品智能客站的示范工程。京沈高铁建成后,将实现北京至沈阳“2.5小时交通圈”。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