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聚焦2020全国安全生产月④】中国煤科:周密部署 创新形式 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3

【编者按】近日,国资委与应急管理部联合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并制定实施方案。为进一步传播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营造企业上下关心安全生产、人人参与隐患排查,共同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6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聚焦2020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6月,是我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煤科”)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突出重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使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真正成为中国煤科广大员工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

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

中国煤科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部署,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排查整治进行时、安全生产大家谈等方面,迅速传达、贯彻、制定了中国煤科“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5月25日,中国煤科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任务及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会后,各企业积极响应,多种形式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就“安全生产月”有关工作进行重点部署。

6月19日,中国煤科党委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有关专家授课,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通过集中授课学习,中国煤科各级领导人员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安全发展理念,从防备、研判、决策、组织、沟通、学习六个方面,掌握了做好安全生产的全周期管理方法,切实有效提升安全发展理念和水平。

“安全生产月”期间,中国煤科制定并印发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包括总方案和2个专题实施方案、4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推进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国煤科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倡导“专家查隐患、企业促整改、现场抓落实”的新做法,推动各企业全面排查整治重点场所、薄弱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中国煤科由集团领导班子带队,组织集团内部专家,对11家所属企业开展了15次安全督查检查工作,提出59条问题或建议,督促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6月份是防汛关键时期,煤科院相关领导带队赴采育园区实地查看各生产车间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和重点区域防汛工作的落实情况;能源发展对秦皇岛能源、马家田煤矿和王坡煤矿等高风险单位由公司安监局安排安监员驻矿,重点督促隐患整改和落实情况,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创新形式 营造氛围

由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以线上为主。中国煤科在总部大厅布置了主题宣传挂图,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有奖答题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各企业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煤矿安全普法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截至6月22日,中国煤科累计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活动总人数6107人;共有30家企业,6530人参与中国煤科“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有奖答题活动,其中满分人数3500余人。各类在线竞赛活动提高了全员参与安全工作积极性,普及了安全生产知识,提升了员工安全素质,使在线学习成为新潮流。

6月10日,中国煤科组织所属王坡煤矿举办“3306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瓦斯异常涌出现场应急处置”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查找应急预案和程序的缺陷,改善和提高应急反应的协调性,增强员工应对突发事故救援的信心和应急意识,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援水平,达到提高整体应急反应能力的目的。

开采研究院何家塔项目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以安全知识普及为内容,制作了宣传展板和宣传单,同时设置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生产技术、安全管理及职业健康四个咨询台,解答职工队伍普遍关心的问题。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自救器实操演练比武、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等环节,使广大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6月19日,天地王坡党委、安全生产委员会邀请晋城大医院王台医院援鄂英雄、天地王坡矿嫂姚玉兰走进矿区,讲述她们抗击疫情的故事。此次活动旨在号召全体职工学习“抗疫精神”,理解和感悟“珍爱生命,安全为天”的重要内涵,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严实的作风,积极构建安全生产命运共同体,携手共治安全生产隐患,共建美好幸福家园。

煤科院举办安全“微课堂”优秀作品展,组织各单位创作拍摄身边安全警示案例,通过员工自编自导安全教育微视频,创新了宣教方式。截至目前,14篇作品已在“煤科安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

武汉设计院主要负责人走访神木办公区,在神木办公区以“学习两会精神,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为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党课并参加了神渭管道项目“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科工生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利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大讲堂等多种线上形式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利用生动有趣的插画图片,组织员工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太原研究院结合国家煤监局“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组织开展交通法规“进单位、进家庭”活动。截至目前,该院共计16个单位800余人参与到活动中,营造了全体职工家属“学交规、懂交规”的良好氛围,促进广大干部员工养成遵章守纪,安全、文明行车的好习惯。

天玛公司组织“安全嘱咐进家庭”活动,公司主要负责人向全体员工家属发出安全生产联防联控倡议书,以制作移动互动式多媒体网页形式将天玛公司的安全理念传播至每一个员工家庭,使安全嘱咐时刻傍身员工左右。

中国煤科“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营造了“人人学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做安全”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