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聚焦2020全国安全生产月⑤】招商局集团: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4

【编者按】近日,国资委与应急管理部联合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并制定实施方案。为进一步传播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营造企业上下关心安全生产、人人参与隐患排查,共同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6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聚焦2020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招商局集团结合实际,制定了《招商局集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从多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

抓部署、聚合力,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4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招商局集团及时召开专题会,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4月28日,招商局集团印发《招商局集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确定“2+5”“4步走”的工作任务,并配套制定了各项细化任务的时间表,定期逐项跟踪工作进展。

6月1日,在招商局集团“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招商局集团相关负责人再次对三年行动工作进行动员,要求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结合“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学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

营氛围、添助力,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6月16日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之际,招商局集团编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图解,在“百年招商局”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线上宣传,营造全员参与、全程融入、全面监督、全力支持的工作氛围。

招商局集团各级公司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核心,开展了系列宣传学习活动。招商蛇口制作了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责任微视频,购买“血泪——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等学习材料并上传到系统供员工学习;航筹办总结发布了安全文化十大金句警句,积极宣传安全文化理念;辽港集团大连港公司党委通过“致全体干部职工的一封信”,发动全员共同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长航集团结合自身业务实际,细化开展“七进”宣传活动;招商工业组织完成了2020年度首轮全员安全强化培训工作,分专业、分工种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培训2.1万人次。

蛇口邮轮母港举行船岸联合演习和港口综合应急演习。

招商局集团各公司还积极利用“VR”等手段进行安全培训演练,增强安全体验,并组织员工参与全国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活动,聘请专家进企业讲安全,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员工家属专场活动,举行各类安全比武、应急演习……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的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为安全生产工作助添动力。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招商局集团各级单位共培训人员34.36万人次,举行应急演练7472次,参与人数9.74万人次。

强责任、提效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6月8日,招商局集团组织各级单位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专题学习,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增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招商局集团总部各部门、各二级公司及所属海内外各级公司负责人和安全监督管理机构负责人共3100余人在线参加学习培训。

招商局集团各级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开展线上线下安全检查,排查事故隐患,一方面采用“四不两直”“直插现场”的检查方式对基层企业的现场安全管理进行检查;另一方面,采用线上视频“云检查”的方式,诊断企业的管理体系和管控重点,提升检查效率。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单位共发现隐患18791项,整改率94.29%。

航筹办通过视频进行安全云检查。

为深刻吸取“6.13”浙江温岭事故教训,招商局集团部署开展危化品运输和重点领域安全检查,中国外运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以“查责任落实、查资质管理、查专业队伍、查运行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排查,集中整治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招商蛇口组织开展了“三进”“七查”工作,推动基层和岗位人员安全管理能力的提高;大连港股份公司按照“四个清单”工作要求,编制下发了检查方案和任务清单,并随机抽查车间队、班组,采取“双盲演练”、现场问答等方式对安全生产一线落实落地情况进行现场检验。

下一步,招商局集团将咬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目标不放松,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