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大桥合龙 中国中铁承建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4

6月20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由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现浇主梁胜利合龙。建设者历时5年时间,优质高效完成这座世界最大跨度、最高海拔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施工,这标志着拉林铁路藏木特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完成,进入了“冲刺阶段”;这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所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境内,屹立于桑加大峡谷藏木水电站上游库区,横跨水深达66m的雅鲁藏布江,全长525.1m,两岸对接隧道。这座大桥创造了多项桥梁领域新纪录,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同类型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大桥主拱跨径430m,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拱桥。主拱管径1.8m在同类型桥梁中排名世界第一。管内混凝土一次性顶升方量高达1022立方米,创下世界纪录。大桥主拱钢材采用免涂装耐候钢新材料,钢板最大厚度52毫米,在国内铁路大型桥梁主体工程中采用尚属首次。钢管拱管内为C60自密实无收缩混凝土,该高强度自密实混凝土在海拔3350米的雪域高原也属首次使用。

本次合龙的现浇主梁为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形结构,在桥上考虑会车,因此为双线桥,梁宽为18m;采用空间长吊索吊架法,分节段两岸对称悬浇,吊架前端锚固在长达约一百米的柔性吊索上,一套吊架一次能施工16m长的主梁,吊架最大施工载重为680t,相当于可以承载1700头成年牦牛。峡谷区常有大风天气,最大阵风可达12级,对吊架的整体稳定性要求极高,施工过程线型控制难度大;梁体离下方水面35米,既是高空施工,又是临水作业,施工安全风险高。

据中国中铁广州局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自施工进场开始,从大桥锚碇基础到如今的主梁合龙,经过了五年不分昼夜地建设。面对施工地质条件复杂、物资运输困难、气候环境恶劣、钢管拱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全体施工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稳步安全推进了各项施工开展。历经278天,如期完成了全桥主梁合龙,为拉林铁路2021年正式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