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聚焦2020全国安全生产月⑥】中国能建:以活动促工作 筑牢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8

【编者按】近日,国资委与应急管理部联合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并制定实施方案。为进一步传播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营造企业上下关心安全生产、人人参与隐患排查,共同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6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聚焦2020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6月是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中国能建精心策划“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统筹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广泛动员,集中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活动。

立体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中国能建及所属企业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议、悬挂宣传横幅、设置专题展板、电子显示屏、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广泛深入地动员和宣传;利用各类媒体、网站、微信等平台作用,及时报道“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安徽电建二公司浙江绍兴预制梁场项目、越南海阳项目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全体参建人员进行活动部署、宣誓、签名等,切实营造活动声势。

排查整治 筑牢安全防线

葛洲坝集团、规划设计集团、北方建投、华东建投、南方建投、西北建投等企业深入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活动,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履责情况、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情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等列为重点检查内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重点监控项目巡查、“四不两直”检查等各类安全生产检查活动。

葛洲坝水务公司组织全体员工通过“葛洲坝隐患随手拍”小程序排查隐患,对表现优秀的员工给予月度绩效加分奖励;东北电力设计院在公司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生产月”专栏开设了“安全风险大家谈”“安全生产啄木鸟”以及“隐患排查显微镜”模块,鼓励公司员工为安全生产工作出谋划策、反映问题和隐患,营造“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安全生产氛围。

加强联动 强化宣教力度

葛洲坝一公司联合三峡电视台参与2020年“6.16”安全生产月电视展播专栏节目编制,宣传葛洲坝企业安全生产形象,从6月15日至6月21日连续7天在三峡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中午黄金时间12时30分播出。

6月12日,葛洲坝三公司荆州项目部联合荆州市应急管理局、荆州区应急管理局等政府单位在荆襄河施工现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暨“安全生产荆楚行”活动。活动现场项目领导宣读安全生产倡议书、项目员工开展方阵安全宣誓,进一步推动大家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葛洲坝一公司田西二部邀请县应急局、地震局、第二总监办组织开展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健康生活、快乐成长”的校园氛围;安徽电建二公司在第7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安全宣讲进校园”活动,为合肥经开区实验学校学生们讲授用电安全小知识,帮助孩子们提升用电安全防护意识,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6月16日,广东火电安全监察部联合工会及团委组织开展公司“6.16”安全警示日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本次活动广东火电线上线下齐出动,有效推进了安全宣教工作,营造了良好的企业安全、公共安全文化氛围。

多措并举 提升安全意识

葛洲坝一公司所属田西高速总承包项目部、河南天池项目部、南宁新扶公路施工总承包项目部等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安全生产知识考试与竞赛,进一步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

规划设计集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邀请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铁民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基本要义进行解读。

陕西院安全管理部收集编辑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类安全生产知识,出版了《陕西院员工安全知识手册》,重点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一岗一清单”活动进行宣传,规范从业人员安全行为,塑造企业安全形象。

安徽电建一公司所属项目相继组织开展安全管理制度培训、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培训等,强化从业人员“按制度办事、按流程工作”。

安徽电建二公司组织开展“送培训到基层”活动,对湖南永州项目、安徽合肥龙泉山项目、安徽平山项目开展专项培训,全方位讲解安全技术及管理相关知识;所属湖南永州项目组织“我为安全发声”活动,呼吁大家关注安全,珍爱生命。

西北电建组织新疆北三项目部开展安全技能培训进项目活动;西北建投西安丝路项目部成立党员安全监察小组,组织开展党员安全监察“随手拍”活动,助力安全生产。

天津电建阜宁项目组织开展“VR安全体验”活动,运用安全实物教室实景模拟装置,使员工亲身感受事故发生的主客观因素,增强员工主动安全防护意识。

浙江火电所属云南火电、江西分宜项目开展“我当一日安全员”“领导干部参加班组安全日”等活动,推动形成“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把好安全关”的良好局面;所属无损检测公司利用公司公众号开展“用亲情筑起安全防线-无损公司安全寄语”活动,将亲情融入安全教育中,使安全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6月4日,广东院湛江外罗项目部参与湛江外罗海上风电场2020年海上风电应急救援演练。本次演练作为广东省首次海上风电直升机应急救援演练,紧扣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要求,既检验了企业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及装备器械的准备情况,同时又检验了系统单位之间与地方救援力量的协同作战能力,具有一定的开创性。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