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聚焦2020全国安全生产月⑦】中交集团: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严格管控安全风险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9

【编者按】近日,国资委与应急管理部联合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并制定实施方案。为进一步传播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营造企业上下关心安全生产、人人参与隐患排查,共同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6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聚焦2020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交集团凝聚安全发展共识,树立“安全管理是第一管理”理念,推动“三基四化十二到位”落实,以“零事故、零伤害”为目标,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管控安全风险,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围绕这一主题,中交集团各级单位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持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举办“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类安全培训活动以及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安全“三句半”,轻松牢记安全秘籍

“安全帽是护身宝,上班之前要戴好,正确佩戴很重要,对头!

工地高空作业多,必须系好安全带,高挂低用要记牢,必须!

施工层,安全网,随层平网要铺满,人人织牢安全网,高招!

三宝四口五临边,生命安全大于天,发生事故再后悔,晚了!”

6月8日,在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二航局云城尚品项目工地安全讲评台前,4名管理人员正在用孝感话、重庆话进行安全“三句半”表演,不时博得现场劳务工人师傅的阵阵掌声。

为了深入推进项目安全文化建设,丰富和创新安全教育内容和形式,切实把好工地安全关,项目部开展了以“工地是我家,安全牵万家”为主题的自编自演“安全三句半”活动。

内容包含“安全三宝要配齐”“安全操作别忘记”“复工防疫两手抓”三个方面。工程部技术员余佳昊说:“这种‘三句半’形式比日常安全宣教更让大家记忆犹深,不知不觉中就让人记住了每个工种的安全操作要领和规程,琅琅上口,通俗易懂!”。塔吊司机邱文正则表示,“这安全三宝的重要性说得不仅到位而且很接地气!”

安全主播Vlog,带你走进“安全积分超市”

“你好,欢迎来到安全积分超市,请出示安全积分卡兑换商品。”在中交四航局广连高速项目一线出现了我们在商场超市购物时的场景。项目工人可以通过安全考核累计积分,到安全积分超市兑换多种多样的生活用品。四航局广连高速公路总承包项目九经理部安全总监张卫东,通过时下流行的“Vlog”形式,为大家展示了项目“零”事故安全生产超过10000工时的“秘诀”。

广连高速公路线路长、管理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现场工人对于安全细节重视不够,有时不正确佩戴安全帽、不戴手套。为了引导施工人员主动、自觉遵守安全守则,项目安全管理人员受到商场超市积分规则的启发,探索了安全管控“新方式”——安全积分超市应运而生。

超市商品设置充分考虑工人需求,按需补货。根据积分卡积分可兑换防暑药品、水杯、劳保鞋、雨伞、洗衣粉、洗发水、方便面、酱料等用品。超市还设置了奖励公示栏,针对每次兑换活动的结果进行公示。让知安全、懂安全的劳动者最大程度地受到尊敬,增强工人们自觉纠正违章行为的意识。工人表示:“我以前在其他工地时,总是嫌系帽带热,现在可不行,现场工作都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范,要不然积分倒数,到时候多丢人。”

项目部有了安全“黑匣子”

一阵急促的警报提示音响起,四公局中交锦悦项目建筑数字化智能云平台监测员梁海杰猛地起身,抬头查看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智能化系统”,随即拨通了工程部副部长党强的电话,“3号塔式起重机吊重快到临界点了,平台报警,已经自动停运,需要紧急处理!”

正在施工现场的党强迅速赶到3号塔式起重机前,“老林,怎么回事?幅度21米,额定起重2.5吨,你是老指挥了,吊这么多的材料会有安全隐患,抓紧减重,重新启动!”塔吊信号工林山平紧忙安排打开钢丝绳锁具取出部分材料,将调重调至2.3吨,确保符合要求且绑扎牢固。12分钟后,起重机调整后重新启动,施工继续正常进行。

这是中交锦悦“天眼观测”安全监控“智能化系统”日常运行的一个缩影,配合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的监督检查,中交锦悦项目同比之前每月减少发生起重违章作业90%以上,极大地保障了现场起重设备的稳定性和施工生产的安全平稳运行。

“我们要走‘智慧’工地之路,为企业发展贡献‘科技范儿’力量!”项目党支部书记、安全总监熊伟信心十足的原因是中交锦悦项目智慧安全工地平台的正式上线。该平台一站式引入了“人员实名制管理、视频监控、扬尘噪声监测、施工升降机安全监控、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智能化应用”5个安全模块。2019年底,“天眼观测式”安全监控系统顺利通过验收,成为项目安全生产的一大“利器”。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