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设计参建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 豫皖浙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9

6月28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总体设计、中国铁建所属的大桥局、中铁十七局、中铁二十四局、电化局、中铁建设等单位参建的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运营,该线经湖州站与南京至杭州高铁接轨,通达杭州,标志着经过10余年前期工作和建设,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商杭高铁合湖段起自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经马鞍山市含山县至芜湖市、宣城市,到达浙江省湖州市,线路全长31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芜湖至宣城段时速250公里)。

安吉站

据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商合杭高铁总体设计负责人徐保红介绍,全线来看,商合杭高铁一路衔接郑徐、合蚌、合福、合宁、宁安、宁杭和去年12月初刚通车的郑阜等7条既有高铁,合安、湖杭、沪苏湖等3条在建高铁和京港高铁阜九段、阜淮、亳蚌、淮蚌、合新、巢马、宁宣、宣绩等8条规划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连接商丘、阜阳、合肥、芜湖和杭州5个铁路枢纽,是我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建设中衔接关系最为复杂的项目。通过商合杭高铁,旅客可以融入更为广阔的全国高铁网,更快到达更多目的地。

商合杭高铁沿线共有车站29座,平均站间距28.4公里,多站点布局和运输组织合理结合体现了铁路建设的新理念。

商合杭高铁桥梁比例达82.6%,全线跨越长江、裕溪河、淮河、颍河,分别采用588米、324米、228米、220米的大距度桥梁,还采用了众多48至196米的大跨度和门式墩等特殊结构。

商合杭高铁是新一轮铁路建设中设计标准最高、线路最长的项目之一。自2015年8月开工以来,商合杭高铁以精品精美、时代高铁为建设目标,经过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在铁路建设的很多方面都有重大突破,亮点多多:商合杭高铁是全路铁路环水保工作的样板,是全路中小站房建设的典范,是铁路生产生活用房的标杆,还创造了裕河特大桥主跨324米时速350公里铺设无砟轨道、芜湖长江公铁大桥采用高低塔斜拉桥、下穿特高压电力走廊采用防护棚洞等多项世界、中国第一。

商合杭高铁采用隧道方式下穿大力寺,旁边是合福高铁。

特别是主跨324米的裕溪河特大桥,扫清“限速点”,安装“中国芯”,桥面铺设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 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是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铁建设中,首次在300米以上跨度桥梁中铺设无砟轨道,创造了世界300米以上大跨度高铁桥梁最高行车速度,一举把中国300米以上大跨度高铁桥梁带入“350时代”。

商合杭高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颁布实施后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国家水保部对铁路建设取土弃渣从严、规范化管理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第一个下穿1000kv特高压电力走廊增设防护棚洞的项目。

因为绕避野生扬子鳄保护区,商合杭铁路在皖浙省界段,遭遇国内最高等级的特高压电力线路走廊。考虑到这是供应上海的重要输电线路,不适合迁改,因此高铁线路不得不进行小角度下穿,这给设计和施工带来极大的挑战。

铁四院隧道、结构、通防等专业的设计专家进行攻关,经过反复讨论和多次现场实地勘察,最终决定使用防护棚洞来下穿特高压电力线路走廊,在交叉地段设计修建460米长的钢筋混凝土棚。

该项技术为国内首创,相当于给高铁搭了一个“棚子”,既有效保护特高压线路下高铁的安全,又避免因迁改电力线路对上海电力供应的影响。因为绕避扬子鳄保护区,线路展长、增设棚洞,共增加投资1.5亿左右。

随着商合杭高铁正式建成通车,沿线站房正式启用,铁四院设计完成的寿县站、淮南南站、巢湖北站、广德南站、安吉站造型优美、布局合理,受到社会广泛好评,进一步展现了铁四院在铁路站房设计领域的前沿理念和深厚实力。

建设过程中,各方敏锐地预见了安吉站高铁客流量将快速提升,通过变更设计将商合杭高铁安吉站的站场规模由普通的县级站两座站台四条到发线,调整为两座站台五条到发线,使安吉站具备了始发上海、杭州的能力,这种安排在我国县级站中是比较少见的。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