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稳投资护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网工程建设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稳投资”成为南方电网公司实现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的部署安排,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稳步推进工程建设,确保重点工程各项进度节点按时完成,同时注重科学投资、精准投资,计划增加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和电网结构建设,着力提升电网发展质量,更好地支持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截至6月底,广东电网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逾20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4.6%,同比增长4.63%。

加建充电设施,为智慧交通赋能

“欢迎新能源车主驶入充电!”疫情防控期间,自驾、绿色出行备受青睐。在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太鲁阁公园内,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智能地锁系统成功识别新能源车辆,解锁开放车位后,数台新能源汽车整齐排列充电。随着松山湖园区新能源汽车数量增加,广东电网公司相继投入214个充电桩,形成了“10分钟”充电圈。

东莞松山湖太鲁阁充电站创新运用“光储充一体式能源微网系统”,达到最优的光伏储能发电效益和最佳的节能减排效果。

优质服务是电网稳投资的落脚点。广东电网公司大力支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累计投运充电桩超1.5万个,为用户提供充电服务超900万次,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充电站也于近日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科技园正式投用,总容量达8543千瓦。今年,该公司还计划在此基础上新建2340个充电桩,全力服务智慧交通、绿色出行。

事实上,伴随“新基建”政策的落地,一个新的充电桩时代正在开启。依托园区变电站和配电房贴近用户、网络节点分布均衡等优势,广东电网公司正计划联合运营商在东莞松山湖区域开展大规模的5G基站规划建设工作,不久前该园区巷尾多站合一直流微电网示范项目已进入采购建设阶段。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首个直流移动式数据中心,该项目拟打造变电站、配电站数据中心、储能、5G、边缘计算等新型多站融合体,相当于一个“超级大脑”,能够就近满足用户电力、计算、存储、连接等服务需求,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AI计算能力。

下半年,该公司将继续“加码”充电设施投资,持续优化充电服务平台,使线上平台运营和线下站点建设相融合,不断提升客户充电体验,重点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规模集中式快充站,构建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服务生态圈,为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为客户绿色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增投基建工程,为大湾区发展助力

保能源安全、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是电网稳投资的重要目标。今年上半年,广东电网公司继续保持合理的高水平投资规模,在加强电力通道建设、优化网架结构等方面加大投入,给全国“稳投资”盘子增添砝码。

4月30日,广东“十三五”重点输电工程项目——昆柳龙直流工程广东受端交流配套工程建成,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今年在广东首个重点工程投产。为把疫情耽误的工期追回来,广东电网公司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开复工计划,探索出了一条基建工程管理的新路——采用激光雷达扫描、倾斜摄影、三维数字化仿真、手机视频直播等科技手段,实现对工程进度、人员、风险、现场和质量的精细化、可视化、动态化管控。目前,今年计划投产的珠海220千伏凤凰站户内GIS改造等7项重点基建工程的建设总进度已近50%。

4月30日,昆柳龙直流工程广东受端交流配套工程提前建成,图为作业人员正在铁塔上展开金具安装。

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该公司还将投资重点落在乡村振兴上,全力推进山区电网“入珠融湾”。6月29日,清远供电局和清远市政府谋划“十四五”智能电网规划,计划投资121亿元,新建及扩建500千伏变电站3座、220千伏变电站14座、110千伏变电站32座以及35千伏变电站9座,建成建好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为粤北地区发展提供电力加速度。

接下来,广东电网公司还将适当增加智能配电房等符合长期发展需要的项目投资,并加强与南网数研院等单位沟通协同,整合智能化、数字化研究资源,重点支撑南方电网智能电网规划建设。“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提供更多智慧能源服务,就是打造一个更坚强、更完善、更智能的电网系统。”广东电网公司规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