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抗洪抢险 央企行动②】中国建筑:多支队伍火速集结 驰援抗洪一线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4

【编者按】今年6月1日以来,南方强降雨不断,多地降水量破纪录,河流超警、汛情严峻。灾情面前,中央企业第一时间紧急行动,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各个战场,合力打响了防汛抗洪保民生的攻坚战。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长江、太湖流域洪水仍在持续。7月13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抗洪抢险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6月26日以来,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7月2日在上游形成。鉴于当前长江流域的汛情,长江水利委员会自7月4日12时起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面对汛情,中建集团迅速反应,勇于担当,在做好项目防汛抗涝工作的同时,组织力量加入各地的抢险防汛工作当中,为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贡献中建力量。

防汛演练 防患未然

中建五局为能更好为湖南省应急救援工作贡献力量,今年在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湖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指导下,组建了“湖南省中建五局工程与灾害应急救援队”,经批复同意后,按照省级救援队伍进行管理。这支应急救援队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平时负责承担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救援有关工作,关键时刻,充分利用人才、设备技术,以及施工项目遍布省内便于快速出动、就近赴援的优势,高效执行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交办的工程建设领域坍塌类生产安全事故,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任务。7月7日,中建五局接到湖南省应急厅通知,湖南岳阳、常德、益阳等地汛情严重,急需紧急驰援。中建五局迅速行动。目前,100人的防汛救援队伍正在火速集结,即将开赴救援一线。

为提高汛期应急抢险救援能力,中建二局一公司在绵阳管廊项目开展了建筑施工防汛应急演练活动,演练现场模拟绵阳市涪城区暴雨红色预警,涪城区1小时内将出现暴雨,工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的演练活动。随着总指挥的一声令下,紧急疏散组、后勤保障组、抢救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等7个防汛应急组人员迅速就位,立即将应急救援物资搬运到现场,做好现场警戒工作,封闭作业区域,防止外来人员进入险境,搜寻有无被困人员。5分钟时间,120急救车和急救人员赶到,伤员被救出,洪水冲垮的缺口得到控制,演练活动也按照原计划和步骤圆满完成。此次演练是对项目部防洪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及综合救灾能力的一次大检阅。

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公司作为天津市防汛抢险队第八分队,在滨海新区中心桥泵站项目组织开展了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在此次防汛应急演练中,该公司组织抢险人员60人,管理人员20人,投入挖掘机2台、自卸汽车2台、编织袋1000个等应急机械设备和物资。该公司三支党员先锋队参加了演练,在抢险过程中始终冲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示公司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信江双港航运枢纽项目近日承办了江西省交通运输防汛应急演练活动。现场模拟信江水位上涨、围堰遇险情形,以“水位到达警戒线、人员撤离”和“围堰坍塌、发生管涌”两条线索为主,串联起组织指挥、人员撤离、抗灾抢险、应急救援等内容,训练多单位联动、水上陆地与空中立体救援的综合应急能力。现场演练小组共分为8组,根据演练场景设置,各演练小组在接到指令后有序进行抢险救援,综合采用直升机、海事救援救生艇,实现水陆空立体救援,大幅提高救援效率。

汛情当前 筑牢堡垒

7月5日至6日深夜,武汉遭受强降雨,中建三局光谷地下空间项目因地势较低,外围雨水倒灌。项目立即启动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成立党员防汛突击队,明确分工,分为现场组、机电组和后勤保障组。现场组织300名工人参与抢险,24小时轮流工作,配备专业抗洪抢险装备器材,积极进行防洪沟、排水沟、围堰、防洪坝等修筑工作;后勤保障组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工作,提前准备了近400套雨衣、雨鞋,10000个编织袋和12000个水带等必备救援物资;机电组在现场调度水泵60台、挖机8台,用于排水抢险,有序对现有水系进行疏导。

中建三局湖北葛店新城项目组织青年员工,在工地周边抢挖排水沟,对积水严重处的下水管道进行疏通、清理。

近期,南方汛情牵动人心,小区物业防汛工作不容小觑。中建四局地产为确保汛期小区排水流畅,安全度汛,筑福物业公司提前部署,切实做到部署到位、排查到位、疏通排水到位。项目部进行了停车场入口、排水管线隐患排查及处置,多措并举,合力守护。项目人员着重对停车场入口采取防汛措施,在车库入口、低洼地带设置防水台,同时在出入口放置防汛沙袋,有效遏制雨水倒灌车库的情况发生,保护了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外围排水管线进行隐患排查及处置,对照室外管线图和实际情况,对外围污水井、雨水井、化粪池及其附属管线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管线损坏、有积水、有杂物等问题,进行了及时维修或清理,以保障暴雨中顺利排水。

中建七局四公司德阳天府大道项目的石亭江大桥施工现场处于防洪的关键区域,上游水库刘家河坝泄洪洪峰抵达施工现场约8小时,在加强与当地防汛中心通联协同、防汛合作的基础上,为确保万无一失,项目派出专人常驻刘家河坝,监督水情、严防漏报晚报。内乡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在储备规定的沙袋、救生衣等防汛物资基础上,依据往期汛情部分区段水流流速较慢情况,购买两台橡皮筏,一方面用于日常河道内进行的测量工作等,另一方面可用于必要时的防汛救援工作。项目部成立防汛抗灾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加强防汛救灾作业训练,成为当地防汛指挥中心一支有力的防汛一线力量。

闻“汛”而动 抢险救灾

7月5日,湖北宜昌出现暴雨红色预警,持续强降雨形成的洪水,导致中建一局宜昌三峡机场项目附近长寿路边坡出现大面积塌方。灾情发生后,项目全员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路坡下,洪水冲出了深达20米左右的深沟,如不及时对长寿路护坡进行紧急加固,随时都会出现公路更大面积塌方。员工们扛着1500余袋沙包,紧急加固护坡。一次次扑过来的洪水,不断地冲刷着沙包墙,大家再次在沙包垒墙上加固压实护坡。历经4个小时奋力抢险,项目员工终于合力封堵住长寿路40余延米的塌方区域。

7月9日,毗邻鄱阳湖水域的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部分堤坝被洪流冲刷出缺口,对当地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面对来势汹汹的洪灾险情,中建国际投资(江西)有限公司新建区望城镇在建项目闻“汛”而动,一小时内就动员各参建单位,集结了60余辆运输车,组织全部施工力量运输项目施工储备的路基换填统料用于填堵已经被洪流冲开的堤坝缺口。截至7月9日13时,已输送路基换填统料75车次,累计转运抢险物资重量达3750吨,为新建区大塘坪乡熊家咀村段的抗洪抢险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资设备保障。

中建科工华中大区接到紧急任务赴消泗乡搭建抗险救灾帐篷,8个小时,120余人,搭建了近400顶帐篷2500米建设线,为武汉市做好防汛排险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提供保障。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贵州省遵义市木瓜镇暴发山洪,房屋、道路等被无情冲毁,财产损失惨重,中建五局正习高速项目指挥部收到汛情爆发消息后,立即组织10余名建设者、调动两台装载机前往受灾一线进行抗洪抢险,协助地方救援队伍进行救援工作。项目指挥部救援小组与消防队取得联系,配合木瓜镇政府成立抗洪现场临时指挥部,利用装载机等设备疏通道路,营救受困群众。

接到遵义市娄山关高新区政府通知后,中建七局贵州娄山关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集中调动2台挖掘机、4辆铲车、8辆后八轮自卸车,迅速筹集救援物资,派出抢险作业突击队,连夜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受洪涝破坏,车辆无法进入灾区现场,突击队携救援设备及物资,沿坡度近70度的陡峭山路,徒步前行四十分钟;到达灾区后,便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战斗中,全力清理路面及房屋残留积水、淤泥、垃圾等。经过连续72小时的抢险救灾,突击队累计清理4条镇内主干道,90余户民户及商铺。目前,居民街道房屋内淤泥及杂物已清理完毕,各地救援物资已运送至现场,受灾群众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

7月6日,中建八局西南公司50余人火速前往武汉市汉南老年大学及汉南区东城垸罐头厂等受灾区域进行救灾抢险工作。项目投入8台水泵、1台50kW发电机与若干消防水带等抢险物资,对积水区域进行抽水排水。突击队员深入低洼地区,在车多、人多、水深的情况下,拉开井盖、雨水井进行排水。为保证排水道顺畅,项目人员对育才路排水设施上面的树枝、垃圾等杂物进行全面清理,最大限度减少积水时间并加快泄洪,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和财产安全。防汛突击队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当天下午14时18分,项目参与的抢险工作全部完成。

受连日暴雨影响,江西省彭泽县内涝严重。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志愿者立即出动,站岗疏导交通,帮助转移水深处受困市民。

7月6日上午,湖北省鄂州市燕矶镇中学出现内涝,中建西部建设所属中建商砼燕矶厂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络了燕矶镇政府请求加入支援。中午12时35分,得到政府批复的燕矶厂迅速组建起11人防汛抢险突击队投入燕矶中学物资抢险救援工作,用近3个小时,终于在水位漫过仓库前顺利完成了救灾物资的抢运。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