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抗洪抢险 央企行动⑤】中国交建:充分发挥优势 全力支援各地抢险防汛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5

【编者按】今年6月1日以来,南方强降雨不断,多地降水量破纪录,河流超警、汛情严峻。灾情面前,中央企业第一时间紧急行动,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各个战场,合力打响了防汛抗洪保民生的攻坚战。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长江、太湖流域洪水仍在持续。7月13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抗洪抢险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6月以来,南方强降雨不断,多地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河流超警、城镇内涝、地质灾害频发,防汛形势严峻。7月12日,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面对汛情,中交人责任在肩,冲锋在前。中国交建所属各单位在积极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充分发挥人员优势、设备优势、技术优势,全力支援各地抢险防汛。

筑堤抗洪

连日暴雨,武汉朱家河堤洪水涨势迅猛,水位上涨刷新往年纪录,创历史新高达28.69米。7月11日上午11时,中交二航局党委接到武汉长江新城管委会打来求援电话,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组织506人对朱家河沿岸约两公里的河堤进行加固加高。2号点的河堤旁边,80名民兵队员和168名防汛突击队员,分成24列从堤坝底端排列至堤上,接龙传递沙袋,铸成一条白色的沙袋防护带。

近日,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三公局枞阳县乌金渡桥新建工程项目桥位施工现场湖水水位暴涨,西岸水位距河堤最低处仅20厘米。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积极与当地防汛部门联动,调派机械、人员对桥位附近低洼居民聚集区域周边进行填土筑坝,做好沙袋防护,防止水势蔓延,保护周边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7月6日,临近中交四公局鄂州三江港项目的螺蛳港水位急剧上涨,最低处河水水位距离堤顶不足10厘米,随时可能发生漫堤险情。接到通报后,鄂州三江港项目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组织项目全体人员开展应急抢险工作,调动挖掘机填高河堤并装码沙袋加固,经过不间断的人机配合,垒起了一条高60厘米,长80米的河堤,保障了项目及周边两个村庄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保障城镇

近日,四川省合江县福宝镇遭遇特大暴雨,雨水退后主干道被20余厘米厚的淤泥杂物覆盖,居民出行受到严重影响。中交一航局合江项目部得知情况后,迅速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组织18人的突击队,分成两组负责受灾群众家中及路面清淤清理和主干道杂物清理,经过一天奋战后恢复了当地交通秩序。

7月7日高考第一天,中交二航局马影河项目在接到武汉市汉南区水务和湖泊局通知后,按防汛应急救援工作部署,立即组建防汛应急救援抢险队,火速赶往汉南一中校门口,在积水处搭建了一座简易的小型“浮桥”,保证考生顺利进入考场。同时,项目部调集五台抽水泵,排除校园洼地积水。

连日来,持续强降雨侵袭江西省东北部,景德镇市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中交三航局鱼山码头项目部组织员工及班组工人连夜合力抢险抗汛,冒雨装填沙袋为项目驻地堵漏,帮助处于低洼地村民转移重要物品。险情过后,项目部组织人员为周边村民提供救灾物资,并清扫路面杂物,恢复当地交通秩序。

抢修道路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中交四公局负责运营的铜永高速公路永川段出现洪涝灾害,玉龙山隧道洞顶截水沟出现山涧大面积积水,淤积物阻塞高速公路。中交四公局铜永项目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赶赴事故现场紧急抢险,设立醒目的交通标牌,维护交通秩序,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近日,中交一公局集团贵州沿印松高速项目1标段3号便道所在村庄道路受暴雨影响,遭遇多处滑坡和塌方。灾情发生后,项目部立即启动防洪防汛应急抢险预案,连夜组织协调抢险人员、机械设备奔赴现场抢修道路。为保证村民出行和房屋安全,项目部还对改沟、改渠地段加大巡查及清疏力度。

清淤泄洪

近日,连续的强降雨导致武汉市东湖水位上涨,为了及时抽排湖水,中交疏浚研究中心“武航一号”两栖式环保疏浚船被紧急调往抗洪一线,清淤港渠,提升过水能力。实施清淤后,港渠过水流量可以达到每秒90立方米,有效提升东湖的泄洪能力。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