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抗洪抢险 央企行动⑩】中国华能:全力应战 筑牢防汛抗洪、迎峰度夏“安全堤”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0

【编者按】今年6月1日以来,南方强降雨不断,多地降水量破纪录,河流超警、汛情严峻。灾情面前,中央企业第一时间紧急行动,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各个战场,合力打响了防汛抗洪保民生的攻坚战。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长江、太湖流域洪水仍在持续。7月13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抗洪抢险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期,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我国南方多地水位不断上涨,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7月12日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落实国资委、能源局等部委有关要求,对全面落实防汛抗洪、迎峰度夏各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7月13日,该公司要求系统有关单位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切实做好值班值守、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安全生产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稳定发电和安全度汛。

面对严峻的汛情考验,华能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集团公司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彻落实到防汛抗洪工作各个环节,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抢险!争分夺秒  

华能井冈山电厂告急。

7月9日19时34分,江西吉安地区遭受强降雨侵袭,井冈山电厂东面青原山因山洪暴发导致山体滑坡,山洪冲垮了电厂东部排水沟围墙达60米,大量洪水从缺口处冲入厂区,瞬间冲毁了提前搭设好的围堰和沙袋,山洪挟裹着枯叶和污泥涌向厂区主干道。20时20分,厂区内水位不断上升,煤场发生局部坍塌,洪水开始倒灌入电厂一期机组,机组0米层下磨煤机油站等设备逐渐被淹没……

井冈山电厂立刻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组织抢险突击队员分头行动,争分夺秒紧急抢险:运行部坚守0米层各重点设备处,快速堵漏,同时加强配电间等重要区域的巡查;燃料部连夜加固垒高挡煤墙,清理1号斗轮机积煤,保证正在运行中的二期机组燃煤供应,其余人员在重要防汛监管点重新搭设围堰和沙袋严防死守,同步打开厂区内所有排水涵管、井盖,设置警示标牌,启动排污泵,增设潜水泵等排水设备……因缺口处水流过急,经过现场勘查,决定用电厂废旧空预器蓄热元件和磨辊来封堵缺口。

12个小时过去,10日18时,井冈山电厂终于成功堵上洪流缺口。

       

6月以来,暴雨造成鄂西南的青龙水电站和仙女湖水电站进站和进坝道路多处塌方,厂区围墙被冲毁,部分输电线路设备设施倾斜。华能恩施水电公司应急抢险队员第一时间冒雨开展抢修,抓紧完成了厂区清淤、垮塌院墙修复等工作。与此同时,恩施水电公司积极服从防汛调度指令,发挥削峰、错峰作用,将下泄流量控制在下游城区防洪安全流量以内,有效缓解下游城区防洪压力,并千方百计保障城市供水。

严防!全力以赴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

在湖南,多地瞬时降雨量超200年一遇。7月8日,岳阳市出现1952年以来最强降水,58个堤垸超警戒56个。华能岳阳电厂地处长江、洞庭湖交界处,拥有600米长江大堤责任区、4个穿堤建筑物。面对洞庭湖区严峻汛情,电厂接连启动防汛四级、三级、二级预警,在加大防汛物资储备的同时,还组成了40人防汛抢险救援组,随时处于待命状态。该厂将防汛值班室移至大堤上,24小时值班,每班由电厂领导班子带班、中层干部值守,每两小时巡堤一次。全厂干部职工全力迎战这次大汛。

在湖北,毗邻长江的华能阳逻电厂是湖北电网的骨干电源点,防汛抗洪和安全生产任务至关重要。该厂成立了由11个防汛救援分队组成的防汛救援突击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巡查机制,做到汛期不停、人员不退。该厂党委要求强化战时纪律,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做到“三亲自一不准”,即“任务必须亲自办、工作必须亲自抓、关键时刻必须亲自上,防汛抢险期间原则上一律不准离开武汉市”。华能荆门热电厂已开展“迎峰度夏、防汛度汛”、危化品等专项检查近10次,完成整改57项,并按照荆门市防汛办要求,积极做好电厂取水口四干渠高店节制闸至田家冲节制闸的防洪应急预案。

在安徽,华能巢湖电厂加大取水口巡视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堤坝周边安全情况和有无渗漏管涌隐患、取水泵房内防汛设施设备完好有效性、应急物资准备情况、配电室防渗漏情况,加大灰场堤坝防汛情况监测,当前整体防汛形势良好。华能花凉亭水电站水库是安徽省第三大水库,保护着太湖、怀宁老县城(石牌镇)以及合九铁路、105国道等重要基础设施,保护人口达65万人、耕地面积超59万亩。7月4日至6日,皖西南大别山地区普降暴雨,水库水位快速上涨,6日23时达到历史最高水位85.97米,超汛限水位3.17米,水库泄洪洞和溢洪闸门全部开启。面对60年一遇汛情,花凉亭水电站每天安排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24小时值守现场,组织防汛抢险队对水库大坝、生产厂房上游山体和排水沟、设备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截至7月8日12时,水库水位逐渐回落至85.23米。

在江苏,7月10日,长江下关站水位超警戒水位,华能金陵燃机电厂发布防洪防汛二级预警,全员进入高度应急状态。该厂强化对河堤沿岸的防汛措施,增加河堤巡检频次,时刻关注水位变化,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排污泵处于良好备用状态,一旦暴雨来临,低洼地积水能够迅速有效排出。

保供!协同作战

华能燃料公司下属的运输、港口等企业充分发挥煤、港、航全物流链协同优势,合力保障洪区电煤供应。进入主汛期,上海瑞宁航运有限公司紧急部署,持续关注水文气象信息,及时搜集长江安全航行讯息,并做好每一艘船舶的实时监控,重点加强对船舶四机一炉的全面检查,为顺利度过台风汛期做足准备。汛期以来,该公司共计有10艘次船舶进江航行,共计载运电煤47万吨,顺利安全完成洪区电煤保障任务。

燃料公司秦皇岛分公司紧急安排岳阳电厂船舶靠装曹妃甸码头,装载5万吨“华能优”煤炭,于7月9日抵达华能太仓港,实现直靠卸货,全船煤炭经水转水方式满载江轮后,紧急运往湖南岳阳电厂。重庆分公司、太原分公司克服上游资源紧张、煤质要求特殊、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7月份以来紧急供应江西安源电厂电煤1.8万吨,供应湖北阳逻电厂、荆门热电厂共计1.5万吨。

在浙江,6月22日16时,长湖申航道湖州船闸紧急关闭,湖州境内航线全线封航。华能长兴电厂第一时间赶赴湖州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反应厂内电煤内河运输动态,了解套闸通行能力。经过充分沟通,最终在湖州防汛指挥中心大力支持下,该厂拿到了重点物资特别通行证,大批内河运输船舶得以顺利到厂,保证了库存维持在绿色区间。

面对暴雨频发可能带来的煤场垮煤、外溢等风险,位于重庆的华能珞璜电厂提前完成了煤场篷布覆盖、缓冲通道清理、雨水沟清淤等工作,并要求煤场机具调度随时待命。电煤码头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第一时间获取码头汛情,提前完成趸船及钢引桥回收,开展码头应急演练,做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准备;还定期查验排水设施,加强重点部位巡视。经过严防死守,该厂内所有汛情风险点均经受住了连续月余强降雨天气的影响,未出现煤场垮塌滑坡或煤炭流失、水淹设备房等情况。为了保证迎峰度夏高峰发电用煤,截至7月13日,该厂存煤量达到70万吨,为电力稳定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救灾!风雨同担

生命至上,风雨同担。华能定点帮扶的安徽霍邱县黄冲村、江西鄱阳县龙口村、江西莲花县砚溪村、湖南平江县杨柳村的抢险救援始终牵挂着华能扶贫干部的心。

受洪灾影响,江西鄱阳县龙口村段圩堤决堤,村内洪水泛滥,水位快速上涨。村里停电停水停网,道路塌方6处,洪水冲毁鱼塘8座、淹没农作物1530亩,全村一半房屋被淹,受灾人口达2368人。为保障村民生命安全,华能江西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坚守抗洪抢险第一线,连夜挨家挨户做通村民工作,及时转移群众,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灾。截至目前, 华能江西分公司已成功转移受灾群众116户463人,购置和租用柴油发电机16台,协调矿泉水等救灾物资,有效解决群众生活用电用水问题。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还联合当地第一时间安排临时船只4艘,用于村民看病就医等出行,并逐户排查房屋受损和通讯中断等异常情况,做好村民的灾后自救知识宣传,全力帮助村民进行灾后重建。在江西莲花县砚溪村,华能安源电厂驻村扶贫干部积极加入当地抗洪抢险工作,截至目前,成功疏通6.5公里道路,挽救近30亩受灾农田,抢修1.2公里受损居民饮用水管道,解决了145名群众生活饮用水问题。

同样遭遇了严重洪涝灾害的还有湖南平江县杨柳村,村内发生山体滑坡36处,农作物、经济作物、房屋、路基等遭受大面积灾害。危急时刻,华能岳阳电厂驻村扶贫干部冲锋在前,联合当地工作队以最快速度成功转移受灾群众近40名,并帮助联系救援队救出1名受伤被困人员就医。随后,驻村扶贫干部还深入受灾地段勘测险情,并前往受灾贫困农户家中安抚慰问,帮助他们上报灾情争取支援,竭尽全力助力灾后重建。

责任担当诠释为民情怀。华能广大扶贫干部与受灾乡亲们携手同心,共渡难关,用行动筑造起冲不垮的“堤坝”。他们表示:“身处一线,洪水不退,我们不撤。”

当前,我国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不断升级的形势考验着我们的应急管理与防灾救灾能力。面对已下达的“战备令”,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压实责任、勇于担当,筑牢防汛抗洪、迎峰度夏“安全堤”,华能全力应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