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参建北京地铁16号线铺轨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7

7月15日,随着国家图书馆站最后一处钢轨焊缝对接完成,北京地铁16号线中段(西苑站-甘家口站)工程如期实现长轨贯通节点目标,为2020年底初期运营打下基础。

北京地铁16号线中段(西苑站-甘家口站)线路全长10公里,共设7座车站,包含国家图书馆站、苏州街站、苏州桥站、二里沟站等4座换乘站。

北京地铁16号线16标。

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中铁十六局和中铁十八局参与了北京地铁16号线中段的建设。

中铁十四局隧道公司承建北京地铁16号线苏州街站和站后停车线区间轨行区。苏州街站为全暗挖车站,站后停车线采用矿山法施工。

2019年5月13日,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北京地铁16号线苏州街站成功紧贴下穿10号线苏州街站,标志着16号线中段难度最大的控制性节点被攻克。该工程在国内首次采用桩基托换加千吨级千斤顶系统主动控制沉降,施工两年来平均沉降不足1毫米,保障了既有线的安全运营。图为技术人员正在操控千斤顶智能控制系统。

北京地铁16号线苏州街站的站台层顶部“贴身”下穿10号线苏州街站,是全线唯一一座密贴下穿既有车站的换乘站,是16号线控制性节点工程。整个下穿工程最艰难的是长约30米的核心站台区,其正上方就是北京地铁运营最繁忙、每天乘客超过一百万人次的10号线,施工沉降一旦超过2毫米就会引起预警,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导致10号线停运。

千斤顶顶升示意图。

为了保证10号线运营安全,中铁十四局采用20台1000吨级千斤顶主动顶升系统,配合桩基托换和超细水泥浆灌注技术,实现了既有线变形的主动控制。这一做法,属国内地铁施工首次采用。经测算,施工两年来的平均沉降不足1毫米,受施工影响产生的形变比列车运行震动产生的形变还要小,保证了运营安全,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目标。

2019年5月13日,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北京地铁16号线苏州街站成功紧贴下穿10号线苏州街站,标志着16号线中段难度最大的控制性节点被攻克。

这段只占据总工程量不到5%的30米下穿工程,自2017年4月开始施工以来,持续了长达两年,经历16次工序变换,集结了施工、监测、科研等14家单位共同参与,与北京交通大学等资源共享,实现了产学研合作落地转换。

中铁十六局集团担负二里沟站和国家图书馆站至二里沟站区间的施工任务,南北走向, 合同总投资4.8亿元。从国家图书馆站东端出发在中关村大街下穿既有地铁4、9号线区间、而后转向南,下穿南长河、动物园,在西直门外大街下穿既有地铁4号线区间,然后沿三里河路向南到达二里沟站。

二里沟车站位于三里河路与车公庄大街交叉口处,厅台同层,主体两端采用单层导洞洞桩法+中间上穿既有6号线采用CRD法暗挖施工,结构拱顶覆土约8.9m。车站设置4个施工竖井施工;总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在建的最大暗挖车站;设置5个出入口、4组风亭,2座冷却塔。

国家图书馆站至二里沟站区间全长1352m 。在首都滑冰馆处绿地及二里沟站北端各设置一个竖井。其中,74m为双联拱断面,采用CRD法施工,其余断面为标准断面,采用台阶法施工,标准断面采用机械开挖。

该标段风险源多,二级以上风险源共203个,其中特级风险源2个,一级风险源108个,二级风险源93个;同时,多次下穿既有线、河流、国家级文物建筑等,隧道顶与既有线净距最小仅1.09m,对沉降控制要求极高,施工风险高。

北京地铁16号线16标获北京市AAA级绿色文明施工工地,图为甘家口站站厅层施工。

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北京地铁16号线16标包括甘家口站和二里沟站至甘家口站区间,线路全长1.023千米,合同总投资4.69亿元。甘家口站位于阜成门外大街和三里河路交叉口,跨路口设置,站位为南北向沿三里河路布设。甘家口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与规划地铁3号线通道换乘。

该项目紧临钓鱼台国宾,建设全程皆为人工开挖,文明施工、安全、环保要求极高,施工干扰极大,自开工以来,项目先后获得了包含“国家AAA级工地”在内的40余项奖励。该项目部首创的“全封闭隔音除尘施工大棚”,被作为样板在北京全市进行推广,为首都“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