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率先在千吨级高铁施工装备领域打通全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30

近日,中国铁建所属铁五院牵头,联合中铁十一局集团研发实施的千吨级分体式架桥机、过隧运梁车在南沿江城际铁路投入使用。这是中国铁建千吨级高铁施工装备产业链中最后2套装备,在此之前已研发制造并投入使用了A型搬梁机、B型搬梁机、轮轨式提梁机、运架一体机,共同组成了千吨级高铁施工装备完整产业链,标志着中国铁建在中国高铁迈入时速“400公里”时代,率先实现该领域全产业链布局。

千吨级分体式架桥机、过隧运梁车正式投产。

在南沿江城际铁路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江阴东制梁场施工现场,全新研制的千吨级分体式架桥机、过隧运梁车通力协作,稳稳地架设成功一榀长40米、重达近1000吨的高铁箱梁。

千吨级分体式架桥机。

此次投产的千吨级分体式架桥机是当前施工效率最高的铺架设备,12小时内架设箱梁最高可达4榀。中铁十一局集团汉江重工在设计和制造时重点针对隧桥相连的使用工况进行了优化,使其结构简单、使用便捷,能够自行折叠主梁大臂通过隧道,实现隧道口架梁,与传统工艺相比,可节约3天施工时间。

千吨级过隧运梁车。

千吨级过隧运梁车是目前行走最快捷、运载高度最低的运梁车,运梁时箱梁离地面仅1.2米。设计师为了降低运载高度,将U型梁作为主梁,使其能够在隧道内便捷穿梭。机身配备激光面阵传感器实现了隧道内自动驾驶,解决了以往设备过隧难的问题,应对桥隧频繁转换的工况也将更加灵活、高效,可广泛适用于我国中西部铁路建设。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