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多措并举提高参股经营投资质量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05

按照国资委工作部署,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在系统内全面开展参股经营投资自查整改工作,在认真分析投资质量的基础上,对参股经营投资整改项目实施差异化管理,分类制定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国有资本参股经营投资质量。

国家能源集团以国资委对央企参股经营投资自查整改工作为契机,自今年3月起,对全集团所有参股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详细掌握和分析了项目基本情况、财务状况、合作对象、与主业关联度、公司治理、国有资本管理及内控审计等62项相关指标,按照“服务国家战略、落实行业政策、聚焦集团主业、推动重组改革、严格程序筛查、强化主体责任、坚持价值导向”7项整改原则,将项目分成“战略保留项目”“内部重组项目”“明确退出项目”三个类别,分别制定了整改措施、整改步骤和时间表。

截至7月底,国家能源集团对自查发现的184项问题全部制定了整改措施;按照内部参股项目结构调整、优化整合的管理要求,对19家二级单位44项参股投资项目明确内部重组方案;对138项参股股权退出明确了推进时间表。

在推进自查整改工作中,国家能源集团在依法履行股东权责、注重参股投资回报、严格财务监管和规范产权管理等多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各单位通过参股经营投资整改,坚持严控非主业投资,严格执行国有资产投资监督管理有关规定,严格甄选合作对象,完善了审核决策机制,强化了参股经营投资的管理手段。目前,国家能源集团正持续完善规范参股经营投资相关工作,着力建立规范的参股投资管理模式,强化参股股权整改的全流程管控,严格按照制定的整改计划时间表,全面推动内部重组与退出项目向前推进,多措并举促进参股管理不断规范,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