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㊽】中国联通:立足企业特长 全方位扶贫捧出浓情厚爱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5

无线网络覆盖贫困村1559个、光纤宽带覆盖深度贫困村77个、扶贫产品“雨露计划”惠及近6万人……中国联通江西分公司(以下简称“江西联通”)立足通信行业特长,做足网络扶贫、资费扶贫,积极聚拢产业资源,做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党建扶贫,一项项扶贫举措,捧出的是作为责任央企的“浓情厚爱”。

水、路、电、网,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必备要素。当身处城市的你,拿起手机快速享受5G极速网络时,或许很难想象,还有一些深度贫困地区没水、没路、缺电、缺网,成为当地贫困的“穷根”。江西联通在弥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消除发展瓶颈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企业专长,针对这些“穷根”对症下药,消弭城乡“数字鸿沟”,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创造有利条件。

近年来,江西联通一揽子的扶贫工作换来了丰硕成果:截至今年上半年,在江西直接投入贫困村帮扶资金累计4000余万元,组织员工购买农户产品消费扶贫累计500余万元,资费扶贫累计4600余万元,包含引入政府、社会资金合作的产业扶贫累计2400余万元,农村网络覆盖投入6.42亿元,扶贫资金合计使用约7.55亿元;扶贫产品惠及近10万贫困人口,已帮助4867位贫困户成功脱贫。

全面实施“六度”扶贫行动 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江西联通全面贯彻实施中国联通集团“六度”扶贫行动,即“强化保障力度、扩张动员广度、确保扶贫精度、加快扶贫速度、拓展扶贫深度、体现扶贫温度”,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截至目前,江西联通省、市、县三级全省挂点的贫困村共计96个,其中联通为第一责任的贫困村有22个;共派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12人、扶贫干部45人。大批优秀扶贫干部的不断加入和“六度”扶贫行动的深入实施,切实体现了中国联通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

“贫困地区致贫的原因很多,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也不尽相同,只有真正找到每一个贫困地区、每一户贫困家庭的真实需求,了解其所处的客观环境,针对性的精准扶贫,才能真正帮助他们走向幸福之路。”江西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西联通的扶贫并不只是简单的捐款捐物,正在深度实施的“六度”扶贫行动,正是这样“治标又治本”的高质量扶贫,如今已在江西全面开花。

立足通信企业优势 激发脱贫新动能

“要想富先铺路”。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江西联通高度重视自身行业优势和企业优势的发挥,首先铺就“信息”这条高速公路。

让贫困群众用得起“网”。在网络扶贫方面,江西联通加快建设网络基础设施,积极参加工信部组织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不断完善偏远农村网络覆盖,让贫困群众“用得上”通信服务;利用L900大规模建设以及城区900M下沉农村,通过新建和搬迁存量资源,兼顾覆盖,扩大对贫困村的无线网络覆盖;2019年大幅追加乡村网络建设,实现“4G网络村村通”,贫困村网络覆盖达到2263个;2020年将充分依托电信4G网络共建共享契机,持续拓展农村网络覆盖能力,预计年底贫困村网络覆盖达到2416个,其中4G网络覆盖贫困村1896个。

让贫困群众用得起“通信服务”。在资费扶贫方面,要让贫困群众“用得起”通信服务。自2015年起,江西联通推出5折优惠的‘雨露’系列扶贫套餐,累计受惠贫困户近6万人,每年资费补贴优惠力度超3000万元;对精准扶贫对象推出全新的扶贫产品‘家乡情’系列,继续给与深度的资费补贴。

在贫困村建设“平安乡村示范点”。在信息管理方面,江西联通发挥企业优势,切实提高扶贫工作管理水平,引进信息互联网技术进贫困村、贫困户,建设平安乡村示范点,实施农村信息互联网技术变革;联合吉州区财政局一起,改造长乐村综合整治监控点,并出资帮扶光纤通信技术改造,在扶贫村长乐村周边共安装了12个视频监控头,为精准扶贫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紧盯产业扶贫 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脱贫攻坚才有源头活水,才能由“输血”变“造血”。为此,江西联通以党建带扶贫,以产业助脱贫,实实在在帮助贫困群体脱贫致富。

党建工作也可以帮扶。江西联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联创”,组织各级单位积极与贫困地区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助力基层党支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组织力、凝聚力、创造力。

聚拢资源形成扶贫产业。在产业扶贫方面,江西联通围绕“预购订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种养业合作社”工作模式,省、市公司与当地政府同谋共划,形成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帮扶新思路;围绕吉安长乐村黑木耳、养鸡场项目、永新县水面养殖、浮梁县有机水果种植等产业,多方位、多角度进行帮扶。

江西联通在长乐村建设养鸡合作社

让农民的“土特产”能卖得出去。在消费扶贫方面,江西联通发挥企业体制优势和互联网运营经验,引入“扶贫助农直播”、电商扶贫等形式,同时在员工福利采购、食堂消费、公务消费、支部联创和员工爱心活动中积极采购扶贫商品,售出农产品累计400多万元。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