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全球首列机场捷运储能式有轨电车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5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捷运系统车辆亮相中车株机

8月22日上午,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公司)研制,全球首列应用于机场捷运系统、可自动驾驶的储能式有轨电车在株洲下线。该车将运行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据了解,该列车采用高能量型超级电容供电,7模块编组(即七节车厢),一次充电可运行5公里,最高时速70公里,并采用三组60000法拉高能量型超级电容,能够储存80度电量,是目前国内容量最大的超级电容单体,当车辆进站时,在旅客上下车的同时完成车辆充电;满载时一次充电平直道可运行5公里以上,续航能力大幅提升。该列车是国内首个采用自动驾驶模式的储能式有轨电车,在节省人力的基础上,切实提高机场捷运系统的运行效率,可满足机场全天运行需求,并有效减少人为失误的机会。该列车采用纯超级电容动力源。超级电容装置可吸收制动能量,能量回收率大于85%,实现能量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达到绿色节能的双重目标,更好地保护城市环境。针对机场线路个性化需求,整车采用100%低地板设计,客室内无台阶,无纵向斜坡,特别设计了较开阔的站立区,方便乘客携带行李通行,并在车内采用宽幅照明灯带、大面积侧窗,宽敞明亮、视野开阔,具有良好的通透性和舒适性,进一步提升了机场乘客的乘坐体验。

为按时推进项目进程,疫情防控期间,该项目团队申请首批复工,并通过每日现场例会的方式督促项目进展。同时,中车株机公司凭借创新的项目管理方式、完善的研制平台、强大的供应链保障体系和精悍的项目执行团队,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众多不利因素,全力满足客户需求。

随着昆明长水机场航站楼改扩建的完成,储能式有轨电车将穿梭在昆明机场迎接中外来宾,将成为昆明机场又一靓丽名片。

中车株机公司于2012年全球首创将超级电容技术在轻轨车辆上进行验证使用,并于2014年研制出当时世界首列商用超级电容储能式有轨电车,在广州海珠线投入运营。目前,在武汉、淮安、宁波、深圳等地,均能看到中车株机公司研制的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的身影。

在城市交通发展与变革的热潮中,中车株机公司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研发多样化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未来,中车株机公司将不断开拓创新,提供适应不同城市交通市场、不同运营环境的系统解决方案,为城市交通建设提供高性能、高科技、高质量产品,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