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③】中国电科:用“数字”赋能城市幸福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6

编者按 40年前,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这一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立经济特区。40年来,广大中央企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紧抓发展机遇,以扎实举措全面助力特区高质量发展,与特区共成长、共奋进。为全景展现中央企业助力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40年来砥砺奋进、跨越式发展的壮丽篇章,8月26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南海之滨,东方风劲。深圳经济特区在迎来40岁生日的时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也已走过一周年。

一年间,在这片备受党中央期待与厚爱的热土上,中国电科作为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市技术总体单位,以“数字基建”助力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在智慧应急、智慧交通、社区管理、城市综合管理等十几个领域,为这座创新之都、幸福之城提供了电科方案和电科智慧,用看得见、摸得着地精细服务,“绣出”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体系赋能、科学治堵,高速路事故派警不到1分钟

交通拥堵,是超大城市市民长期头疼的问题。

特别是周末的深圳,赶着回家、出游的出深高速公路上车流攒动。在深圳交警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员通过“全域高清视频之眼”第一时间发现道路出现事故异样,在接到事故当事人报警电话之前,对讲机里就响起了警情通报,不到1分钟警情派发完毕,“铁骑”就能精准到达事发地点,指挥腾挪车辆、疏导后续交通,并依托信号控制平台对市内相关衔接道路信号进行临时调整,避免车流积塞,后台还能在不同时段车流量实时计算的基础上,实时调整红绿灯比例,增加车辆一次性通行效率,从而缓解道路拥堵。

深圳交警联合中国电科智慧院打造的交通综合运营管理平台

这一系列的快速发现、“负一秒”响应、精准到达、联动疏堵“神操作”的背后,是中国电科智慧院为深圳提供智慧交通立体管控方案的强大支持。

近年来,深圳交管部门联合中国电科智慧院打造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实现“交通感知一张网”“智能计算一中心”“立体指挥一张图”,高快速路交通拥堵准确识别率提升80%,宝安、光明等重点示范区主干道平均车速提升至33km/h以上,长距离通勤时长减少25%以上,交通违法行为检测率提升26%以上。

城市交通“AI之眼”还可以对拥堵、违法变道、占用公交车道等十余种交通事件进行自动识别与告警,并第一时间自动向相关业务系统推送相关信息,改变了“人工轮巡”的传统交通事件发现模式,依靠“机器智巡”实现7*24智能监测与预警,极大地提高城市交警的工作效率。

构建城市智能应用模型,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要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就少不了一枚好的“绣花针”。

中国电科智慧院根据城市管理场景需求,定制化构建城市智能应用模型库,磨练出“暴露垃圾识别预警模型、道路积水识别预警模型、车辆违停识别预警模型”等一枚枚城市精细管理的“绣花针”,使得城市巡查不再完全依赖一线人员,通过模型便可高效高质量的维护城市美好人居环境。

中国电科智慧院城区治理实际案例

比如城市监控摄像头下垃圾桶周边、街道、草地等出现散落垃圾,AI视频分析技术就能自动检测视野范围内垃圾桶是否有垃圾满溢现象,并同步将结果上传并通知网格员及时处理,让街道无垃圾;道路积水识别预警功能,则能通过视频摄像头实时监控城市路面积水的情况,对积水区域进行定位,画出水域上报系统并通知相关人员处理,让道路无积水;车辆违停识别预警功能,可以实时检测消防通道违停、黄网格线内违停等违规停驶车辆,并第一时间通知人员处理,让车辆不乱停。

目前该系统除了在深圳福田区应用,还在北京市大兴区、嘉兴市推广使用取得实际成效。与此同时,为实现城市治理者随时随地掌握信息、及时决策处置,该预警功能还能部署在移动端应用,打破城市运行管理物理空间局限,实现信息全时掌握、行动随时指挥,助力智慧即时形成、随处可用。

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共智社区”提升居民获得感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也是城市居民活动的主要场所,社区治理是否科学、社区服务是否便利直接影响了城市居民的获得感。

中国电科智慧院支撑打造的福田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发布

中国电科智慧院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目标提出“共智社区”解决方案,守住社区安全底线、破解基层人手不足,维护社区美好人居,关爱社区弱势群体,赋能社区科学决策,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打造基层社会共同体。

2019年12月,中国电科智慧院支撑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发布深圳首个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和24小时智慧社区服务站,实现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智慧化,社区居民办事一站通。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将各个社区发展的共性需求与智慧城区的通用能力相结合,为街道、社区建设的统一支撑平台,以居民服务为中心,为社区管理者提供全面感知、指挥、调度和决策信息,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民生服务,从而解决社区基层治理人员任务重、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实现基础信息可视化、基层管理智能化、社区信息公开化、党建引领自治化。24小时智慧社区服务站,则通过自助终端,为社区居民提供身边的一站式政务服务。

与此同时,在深圳福田区福保街道,通过在居民休闲娱乐区域部署显示大屏,为居民提供信息公开的社区服务,扩展社区与居民沟通渠道;在人行道和沿街地下车库中间建设智能杆柱和电子显示屏,让行人及时发现车库上行的车辆,保障居民安全……一系列的社区智慧应用,让深圳市民知社区小事大事,晓社区暖心服务,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区生态。

构建“大应急”体系,实现应急指挥一秒预警、一键响应

台风、洪涝、干旱等突发极端天气是检验一座城市应急管理的“试金石”,也是影响市民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中国电科智慧院打造的“福田区智慧三防监测指挥平台”通过专家组验收

近年来,中国电科智慧院按照“大应急、大联动”的建设思路,联合深圳市福田区建设“智慧三防监测指挥平台”,打造了集“监测预警、辅助决策、指挥调度、精准管控”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三防指挥平台,实现“防风、防旱、防汛”三防指挥“一图感知、一秒预警、一键响应、一网融通、一体管控”,在深圳近年来汛期、台风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在台风“山竹”期间,基于该平台开展应急指挥调度、提前发送市民预警提醒,精准支撑决策、智慧守护安全。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