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②】招商局集团:敢闯敢试立潮头,与深圳联袂而行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6

编者按 40年前,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这一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立经济特区。40年来,广大中央企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紧抓发展机遇,以扎实举措全面助力特区高质量发展,与特区共成长、共奋进。为全景展现中央企业助力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40年来砥砺奋进、跨越式发展的壮丽篇章,8月26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979年7月8日,蛇口响起炸山填海的开山炮,拉开了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开发建设的序幕,也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

“1979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个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这是一个诞生奇迹的地方。

40年前,就在这片热土上,一个走过百年沧桑的古老企业——招商局,与一个肩负历史使命的年轻城市——深圳,相遇在中国历史的重要转折点上,共同演奏一曲时代的交响乐章。

建设初期的蛇口。

40年披荆斩棘,40年乘风破浪。深圳从昔日的边陲农业县蝶变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招商局也从困境中奋起,成为一家拥有两个世界500强公司的企业。

蛇口新貌。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深圳创造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招商局的跨越式发展,其最重要的原动力,是改革创新。

雕塑《闯与创》。

今天,改革创新是深圳这座城市最重要、最闪亮的精神特质,而这一精神在中央正式批准建立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前,就已在这片土地上萌芽了。

蛇口工业区全面动工建设。

1979年7月8日,深圳湾畔、大南山边炸响惊天动地的开山炮,这也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园区——招商局创办的蛇口工业区全面动工建设。

初创之时,蛇口工业区面临着资本、人才、制度等多方面的困难,惟有改革创新,才能找到出路。招商人在这块2.14平方公里的“试验田”进行了前无古人的改革尝试与探索,一系列“敢为天下先”式的改革创举不断在蛇口涌现。深圳创造的许多项“全国第一”,其中许多来自蛇口工业区。

蛇口的敢闯敢试引领了全国改革风气,也为后来深圳更加大胆地改革做好了铺垫。

蛇口工业区对深圳改革开放的贡献体现在解放思想、解放人才和解放生产力三个方面,其中解放思想过程中形成的先进理念,对深圳城市精神的塑造有着深远影响。蛇口工业区在蛇口改革开放时期的创办人袁庚的带领下不断打破思想禁锢,大胆实践,提出了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新变革,采取了一系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

1984年,参加天安门广场国庆巡游的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彩车。

蛇口街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标语牌。

1987年,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在蛇口开业。

思想解放带动人才和生产力的解放。蛇口在全国率先实行人才公开招聘,有力推动了人才的流动和人力资源的解放,创办被誉为蛇口“黄埔军校”的蛇口管理干部培训班,最早在全国推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多能少的“六能”改革。在解放生产力方面,在开发建设工业区过程中,蛇口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为基本出发点,遵循经济规律,大胆开展各项制度创新,在全国率先推行了企业的管理体制、分配体制、基建体制、干部人事制度、住房制度、社会保障体系、金融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试验,创下了24项当时全国第一。这一系列改革及其复制推广,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蛇口工业区诞生了包括招商银行、平安保险、南玻、金蝶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横跨蛇口街头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大拱门。

进入新时代,深圳与招商局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更高水平的改革创新合作。2015年,在深圳与招商局的共同努力下,蛇口与前海一同被纳入自贸区,开创了政企合作新模式,为新一轮深化改革探路。前海蛇口自贸区是全国唯一由地方政府与央企采用市场化方式推进建设的自贸区,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有别于其他自贸区开发建设、管理运营的新路。自2015年挂牌成立以来,前海蛇口自贸区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520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0项,粤港澳大湾区复制推广5项,全省复制推广69项,全市复制推广165项。前海蛇口自贸区成为深圳在新时代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又一先锋。

8月26日,将迎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日子。时代再次赋予深圳新的机遇,深圳勇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任,40岁的深圳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惟改革创新者,永立潮头。招商局集团秉承“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理念,将把握时代机遇,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与深圳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新的华章。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