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①】南方电网:不负时代 逐梦前行 助力深圳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26

编者按 40年前,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这一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立经济特区。40年来,广大中央企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紧抓发展机遇,以扎实举措全面助力特区高质量发展,与特区共成长、共奋进。为全景展现中央企业助力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40年来砥砺奋进、跨越式发展的壮丽篇章,8月26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特区40年 央企共奋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风起云天,潮涌南方。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迎来40岁生日。40年来,深圳这个曾经的小渔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叩问历史、探寻未来,我们聚焦电力这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驱动力,来寻找奇迹背后的答案。

“获得电力”指标全国第一,有力支撑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电量一日抵四年。看似平常的数字却串连起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40年。

2019年,深圳最大日供电量达到3.81亿千瓦时,比1979年至1982年4年的用电量总和还多。

这是深圳速度,也是中国速度。近40年,中国像一艘驶往未来的大船,势不可挡地开启了一段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辉煌历程”。

曾任深圳供电局局长的刘晨光说,特区成立以后的一段时间,年供、用电量增幅均在60%以上,变电站刚建成就过载。怎么办?唯有敢想敢干,埋头苦干。

“十一五”期间,深圳电网以平均每年15%的增长速度发展,到2009年底,深圳电网变电总容量已达4868.6万千伏安,与2004年的2363.4万千伏安相比,翻了一番,相当于五年再造了一个深圳电网,堪比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速度。“最‘疯狂’的时候一天投产了两个变电站,像打仗一样。”原深圳供电局副总工程师谭绍祖回忆道。

现在的深圳电网,110千伏以上变电站已超260座,输电线路已超5000千米,配网线路可绕大半个地球。

全社会用电量从0.33亿千瓦时到938亿千瓦时,最高负荷从0.5万千瓦到1913万千瓦,昔日的小电网已成为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供电可靠性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城市电网。

每度电创造29.09元GDP,支撑的是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深圳质量”。

八月的深圳,风清气朗。走在深圳地理坐标轴的深南大道上,车辆川流不息,摩天大楼比比皆是。道路两侧,经济产业GDP贡献早已占深圳全市的30%,世界500强的企业中有140多家总部落户于此。这条大道宛如深圳的大动脉,电力的血液奔流其中,为城市注入强劲动能。

深圳绿色电网

清洁电能涌动,以硬核之力守护“深圳蓝”,不断激活绿色GDP的活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仅2019年,通过西电东送通道,深圳接收清洁能源电量达717亿度,占全年供电量的75%以上,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6000万吨,相当于减少2159万辆燃油汽车的排放量。2019年深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68.8%,万元GDP电耗由2010年的635.8度降至约339度。

深圳单位面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充电桩建设数量全国第一。南方电网公司建成全国第一个“变+充电站”莲花山充电站和全球最大交通枢纽“民乐P+R”充电站等。“车位多,充电快,费用还少。”家住龙华的出租车司机武师傅笑眯眯地说。

“获得电力”指标全国第一,软环境正变成硬实力。

小微企业“今天提申请、明天用上电”。“零资料”“零审核”“一次都不跑”成为常态。用电业务可100%线上办理。“无感”或许是最好的服务。

对标国际,2019年深圳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32.4分钟,接近世界领先水平,超越法国巴黎等国际一流城市。其中,福田中心区仅0.19分钟,优于纽约曼哈顿,比肩新加坡,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什么是世界顶尖水平?正常人每次眨眼要用0.2—0.4秒,而在福田中心区,通过智能分布式自愈技术,0.3秒内即可实现自动隔离、恢复供电。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打造世界一流电力营商环境,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城市奠基未来,助力打造更适合梦想和希望生长的城市。

在深圳发展了20多年的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主营半导体封装和测试行业。作为国内最大的封测企业之一,每年用电量约1.2亿千瓦时。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感慨“产能不断扩大,电量一直在增,但用电非常稳定,从未出现问题。”

历史前进的逻辑,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电力企业一直努力解放用户,让人们不仅要“用上电”,更要“用好电”,释放发展潜能和动能。

率先在全国实现自动化,积极探路“5G+数字电网”

1978年初夏,一次不同寻常的考察,在西欧五国的25个城市展开。人们感慨万千,都在为中国找一把钥匙。

很快,改革的春雷炸响在蛇口。

1979年,深圳撤县设市,原宝安县供电公司更名为深圳市供电公司,次年改称深圳供电局。从此,深圳电力工业新时代开启了。

放眼全球谋发展。派先遣队去瑞士企业BBC公司(后改名为ABB公司)考察学习,并引进了全套软件和计算机设备,再加上供电人不眠不休地摸索与攻坚,1989年,深圳建成可远程操作的自动化电网。原国家电力部考察组感慨“这才是真正的自动化,全国就你们一家。”

2002年12月29日,南方电网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作。深圳供电局在南方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驶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2007年,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创建国际先进水平供电局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深圳供电局把香港中华电力作为对标和接轨的对象,开始先人一步的探索。

如今,国内外同行再谈及“获得电力”、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客户满意度、综合线损率等关键指标,深圳的“江湖地位”已不容小觑。

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不经意间,轻舟已过万重山。改革,最终是在和自己较量。

自胜者强,越己者恒越。

当前,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掀起新一轮技术革命,颠覆生产生活方式。深圳再出发,弄潮儿向涛头立。

今年8月17日,深圳宣布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深圳供电局的“5G+全栈国产化+智能电网”成果也亮相当天举办的“点亮深圳,5G智慧之城”发布会,备受各界关注。

去年,南方电网公司与华为公司合作在全球电力行业首次应用华为鲲鹏处理器生态体系,这也是我国首次在电力行业部署国产CPU生态体系。

5G电力专网、5G巡检机器人、5G摄像头、基于5G的差动保护场外验证……电力科技能量澎湃。这些进步,用户虽然看不到,但是早已慢慢习惯享受这些科技带来的便利,用电更安全、更可靠、更优质。

“填补国际空白,居国际领先。”以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院士为首的专家委员会如此评价深圳供电局5G有关成果。

在无路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好路。40年,改革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滞,创新求变的底色从未褪色。

改才有出路,闯才有活路,正因如此,深圳逐渐成为新观念的孵化器。

当年,蛇口工业区实施“4分钱”超产奖励制度,拉开了中国分配制度改革序幕,走出改革的“最先一公里”。彼时的深圳供电局,什么也没有,只能靠着“特事特办”精神,“杀出一条血路”。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工资改革……激活了一池春水。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狠抓电网规划、综合停电、故障管控,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飞跃。

由“得风气之先”到“开风气之先”,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更是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全面深化改革,不畏深水涉险滩,不断交出新的答卷。

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破冰,标志着我国系统性输配电价改革正式启动;前海供电公司是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增量配电网企业,首批6项可复制推广的“前海经验”正走向全国;深圳供电局还是全国“双百企业”中唯一一家供电企业,以改革创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深圳人才公园,“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袁庚塑像静静矗立。他曾说“往前走,莫回头”。这也是对一代又一代深圳人,亦是对南网人的激励,勇敢向前走,未来只管风雨兼程。

加快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地和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落地的重要平台,全力服务“双区”建设

深圳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窗口。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并指出“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2019年2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同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支持深圳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深圳迎来了“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新作为。南方电网公司也正朝着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作为南方电网公司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自身发展战略落地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深圳供电局被赋予新的使命,即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网前列”,成为比学赶超的标杆。

深圳历次重大活动成功举办背后,均有保供电人员默默坚守的身影。

在深圳,一批能源电力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里布局生根,打造南方电网新兴产业发展基地和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能源生态系统。

南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推动数字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南网深圳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在软件开发、服务能力和项目管理方面已达行业最高水平;南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打造全网统一的“顺易充”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品牌;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立15家省级机构,约152家三四级机构,获得穆迪A3国际评级。

改革,是面对难关的选择。回顾深圳特区、南方电网的发展史,考验重重。抗台风、抗非典等,特别是2020年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战斗。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

南方电网公司有效发挥了中央企业国民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到“双统筹”、确保“双胜利”。

9天抢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外线供电,15天(正常情况需60天)完成内电工程全面送电……一场“快送电 增动能”战疫专项行动,为重点企业提供最高级别保供电,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数据显示,今年5月至7月,深圳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增长9.7%、6.3%、8.2%,全市11个行业及居民用电均实现正增长,夜间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其中,高附加值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7月用电量同比增长31%。

深圳GDP从一季度的-6.6%,到上半年的0.1%,在“北上广深”中率先实现上半年GDP正增长。这0.1%弥足珍贵,给中国城市经济带来全面回暖的信心。

不畏寒暑,四季常青,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让人想到深圳两株有故事的高山榕。一株在仙湖植物园,是1992年1月,邓小平视察深圳时种下的。一株在莲花山公园,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赴广东考察时种下的。

两株高山榕叶茂如盖,四季常青,不畏寒暑,傲然挺立,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梦想、开启新征程。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