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④】通用技术集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2

编者按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企业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合等方面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8月2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通用技术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服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把握大势、抓住机遇,推动所属企业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合等方面的优势,在汽车检验检测、纺织新材料等领域先行一步,央地合作携手推进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致力于打造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平台,强劲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19年8月21日,中国汽研与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规划投资约38亿元建设长江经济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研发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55吨及以下汽车的各类法规试验、综合研发、测试评价以及部分关联的汽车驾乘体验,为汽车研发制造、试验检测、智能网联等提供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服务平台,并通过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汽车技术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可持续发展,为实现汽车产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同时,以综合测试研发基地为依托,加速融入长三角产业协同分工体系,合力助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的布局,为构建长三角汽车产业生态圈、促进安徽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汽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作用。

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纺院(浙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分院”)15年前落户绍兴,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00亩土地,25000平米实验和办公场地,集聚200余名高层次人才的科技创新载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更加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浙江分院利用自身优势以绍兴为中心带动长三角地区纺织行业发展,以建设面向应用的科研平台为目标,全产业链、多渠道、多维度开展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并主动与民营企业、政府、科研机构等合作,围绕医用纺织品、纺织装备等领域,在长三角地区建设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重点研究院)。浙江分院还加快中纺院科技成果在绍兴等地转化的步伐,全程参与和引导绍兴高新技术成果项目的孵化转化。目前,中纺院在绍兴形成了独具行业特色、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作用更加突出,功能性差异化纤维、国家纺织制品检测、意大利co.te.tex验货等项目相继在绍兴落地开花。2019年,新引进的投资3亿元的特种纤维四期项目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正在全力协助政府引进绿纤项目。这些高新项目的产业化都将为绍兴乃至长三角地区纺织产业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未来,通用技术集团将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定位,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强化创新驱动,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深化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切实为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