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聚焦2020全国安全生产月⑧】冶金地质总局:聚焦项目练内功 三维一体齐发力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0-06-29

【编者按】近日,国资委与应急管理部联合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并制定实施方案。为进一步传播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营造企业上下关心安全生产、人人参与隐患排查,共同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6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聚焦2020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以下简称“总局”)以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为抓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谋划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实际牢牢把握一条主线,狠狠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实施项目“三维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建立起各系统齐抓共管、各单位协调联动、各专业密切配合、各环节全面覆盖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

标准维度把方向

抓好顶层设计。总局2020年制订发布了《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体方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等专题实施方案2项、《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程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其他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4项,并在方案中明确了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进度安排、保障措施。

强化中间指导。总局结合国家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求,加强指导协调,抽调精干力量编制地质勘查、工程建设、矿山产业《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为基层安全生产管理提供参考指导。

夯实基层基础。总局坚持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高点定位和严格要求,结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细化项目安全标准化实施、考核评价、硬件配置要求,编制印发《项目安全生产检查表》,加强标准化建设考核评价;同时大力推进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达标创建,目前系统内已有21家单位通过评审成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1家单位被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认定为“山东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非煤矿山)二级评审单位”。

文化维度促融合

提升安全文化水平。近年来,总局巩固深化、梳理凝练“冶金地质”安全文化理念、成果,通过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为项目安全标准化实施推广营造文化氛围和“精神软支撑”。截至目前,总局申报安全文化相关著作权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系统内已有3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探索“两化”融合机制。总局加强安全文化与安全标准化的深度融合,总结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文化核心要素,把握关键切入点,找准问题突破口,把作业项目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将安全文化理念融入现场安全标准化管理,以安全标准化管理夯实安全文化建设基础。

积极选树样板典范。总局按照“全面推进,重点培育,样板树立”的要求,将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持续贯穿到基层生产经营单位。总局山东正元地质勘查院自2016年以来按照“冶金地质”安全文化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结合地勘行业作业地域(场所)流动、人员分散、工作环境条件艰险等特点提出了“Four Full安全文化体系”和“TOVPCO安全文化理念系统”,并以此为抓手不断深化安全文化建设,最终获评《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科技维度求创新

扩大央企品牌效应。总局结合“冶金地质”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先后组织参加了首届2019中国·唐山国际应急管理大会、2018年第6届中国(山东)安全生产与消防设备博览会、2019年第7届中国(山东)国际应急安全与消防设备博览会,充分展现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领域的央企形象。

着力搭建创新平台。总局全面激发安全科技创新潜力,深度整合内部科技研发资源,组织实施安全科技项目10余项,以点带面建立安全工程教学实习基地1处、安全创新工作室1个、发表地质勘查、工程建设等领域安全科技论文20余篇、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发挥安全科技创新人才优势,积极培养、选树安全工程专家团队和领军人才,目前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系统内已有60余人入选各级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家库。

一体化推进抓落实

总局根据国资委《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统筹安排,周密部署,以项目为着力点,以标准、文化、科技为抓手,组织开展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线上安全生产视频抽查、工程建设领域、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专项检查等多项工作,为一体化推进项目安全标准化管理,有效防范事故提供了安全保障。

常抓不懈疫情防控。总局贯彻落实国资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坚决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并按照“一项目一审批一备案”的要求,逐级审查项目复工复产备案申请,积极筹措调配防疫物资,制定项目作业过管控程“六个必须”“五个到位”“三个坚持”要求,严格作业项目人员初次入场疫情控制检查、外来办事及供货人员管控、现场人员日常管控、现场防疫消杀、人员密集场所管理、人员自我防控管理、异常情况应急处置等七个方面的疫情防控过程控制。

创新安全检查方式。总局按照“属地负责制”加强项目复工复产现场安全检查验收,成立检查督导组对各局院、控股公司上报的复工复产项目进行线上视频随机抽查。抽查过程中现场连线作业项目,询问安全生产情况,查看安全基础管理资料和现场情况,根据检查结果剖析项目安全管理行为或现场实体存在的薄弱点,为项目指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实现“可视讲评”。目前,总局已通过线上视频检查复工复产项目12个,提出建议40项,查处安全隐患12处。

加大重点领域整治。总局根据《工程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主要内容包括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双重预防机制构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立运行、职业健康管理落实、应急管理落实、安全管理基础工作落实等情况,截至目前,已检查工程建设项目6个,提出建议31项,查处隐患5处;同时,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启动了全系统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将继续以项目管理为中心,将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安全管理的“压舱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引,不断加强安全标准顶层设计、加大安全文化维度建设、加快安全科技创新速度,为打造“一流绿色资源环境服务商”不懈努力、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