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⑩】中国华电:“气化江苏”打造“绿色增长极”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8

编者按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企业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合等方面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8月2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当前,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而电力行业一直是我国节能减排的主力军,全面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国华电江苏公司持续探索实践“符合能源转型升级要求、体现区域产业布局方向、具有同行相对竞争优势”的创新发展之路,在“气化江苏”战略引领下,加快开发燃机项目,从电能替代、气化江苏、节能处置三个方面在长三角地区走出了一条绿色、和谐的发展之路。

天然气发电作为一种清洁优质能源,相比传统燃煤发电有着许多突出的优点:燃机电站占地面积小、耗水量少、污染物排放量低、后期环保追加投资小,发电机组运行方式灵活,适合作为电网调峰电源点。基于以上优点,在目前严峻的环保形势下,其已成为国内电力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据悉,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政府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在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气化江苏”的目标。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燃烧过程碳排放可比煤炭减少一半以上,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效率高达56%以上,发展天然气发电项目有助于优化江苏能源结构,缓解地方日益严峻的节能减排压力,对于促进绿色GDP的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和战略意义。

电能替代,让长江经济带的天更蓝

长江下游段的大气污染,来源于依赖物质资源消耗、规模粗放扩张和高能耗、高排放产业发展模式,其中小煤电发电是其中之一。那么,既要降能耗、减污染,又要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该如何实现?华电江苏公司给出了答案:电能替代,用高效煤电替代小煤电、小热电。2019年,华电江苏句容4台百万千瓦发电机组并网发电。其碳捕集技术相当于每年新增植树9万棵左右,脱硫废水处理量80吨每小时,每小时产盐1.35吨,具有较好的社会和环保效益。

气化江苏,照亮清洁绿色GDP之路

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燃烧过程碳排放可比煤炭减少一半以上,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效率高达56%以上,发展天然气发电项目有助于优化江苏能源结构,缓解地方日益严峻的节能减排压力,对于促进绿色GDP的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和战略意义。华电江苏公司是江苏省最大的燃机发电企业和天然气用户,截至2019年4月,燃机在运容量644.5万千瓦,占全省燃机装机总量的41.3%,规划到2025年燃机装机规模将超过900万千瓦。该公司在运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折算供电煤耗227克/千瓦时左右,按五大发电集团平均供电煤耗318克/千瓦时计算,2019年累计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煤3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2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0.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7.4万吨;二氧化硫、大气悬浮颗粒总数的排放几乎为零,节能减排效益十分突出。

节能处置,绿色能源新绩效

发电企业的节能环保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绿色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补齐资源环境短板、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支撑。华电江苏公司积极推进望电、扬电煤场封闭改造项目,做好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推进望电、扬电、句电、如皋公司废水治理,力争做到企业废水综合利用零排放;督促各企业做好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固废的综合利用处置,全年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督促各企业建设符合标准的危废贮存场所,做好固废、危废的规范化处置,严格执行危废转移三联单制度;全年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绩效分别完成0.046克/千瓦时、0.120克/千瓦时、0.0067克/千瓦时,同比分别下降4%、5%、15%,为地方经济发展和“蓝天碧水”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