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⑫】华侨城集团:深耕文旅融合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0

编者按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企业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合等方面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8月2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华侨城集团作为文化旅游领域的央企排头兵,全力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深耕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为抓手,有力推动“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在长三角区域落地落实,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文旅央企智慧和方案。

紧扣一体化 多点发力主业“串珠成链”

长三角区域作为我国经济发达、城镇化程度较高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华侨城集团把握战略主动,立足上海,深耕江浙皖沪,在区域内14座城市布点29个文旅综合项目,实现文旅地产协同跨越式发展。华侨城集团在浙江,倾力打造杭州“芳菲与城”、宁波“欢乐海岸”、宁波“东部新城”等标杆项目,助力城市综合价值提升;在江苏,落子南京、苏州、无锡、扬州等城市,以“全域旅游目的地”为定位打造南京欢乐谷,以“可持续发展的开放式城市客厅”为目标打造南京欢乐滨江,为南京贡献集生态、文化创意、休闲运动、智慧科技为特色的滨江活力区;在安徽,发挥内部战略协同作用,举全集团之力启动“合肥大会战”,全力推进合肥空港国际小镇建设,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临空经济产业和文旅休闲产业,构建“3+9”产业体系,全面承载空港产业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南京玛雅海滩水公园

  

合肥空港国际小镇

华侨城集团秉持“优质生活创想家”的品牌定位,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从经济、交通、人口、市场等方面综合考虑和分析,全面布局“4+4+N”战略,即以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核心城市为据点形成4大产业布局圈,在安徽、浙北、苏北、浙南区域形成4个次中心城市布局圈,在入驻城市实现一城N点布局,并积极向常州、南通、徐州等潜力型城市拓展,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发展,推动区域内文旅发展从“各美其美”走向“美美与共”,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今年以来,华侨城集团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落实党中央各项政策,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围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强化顶层设计,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深化央地合作,与苏州市政府、嘉兴市政府等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在一体化示范区内寻求突破;与上海市青浦区等政府单位对接,寻求商办、文旅等多业态合作机会,全力以赴,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格局下的战略布点与未来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质量 深耕文旅融合赋能美好生活

华侨城集团在华东三省一市各大文旅综合项目推进中,有机串联文旅资源与公共资源,让历史与现代、文化与建筑交融,实现文化营城、绿色发展理念的现代化演绎与传承,相生共荣。

上海总商会旧址

坚持文化营城,释放活力。华侨城集团旗下华侨城苏河湾项目历时7年精心修复历史保护建筑上海总商会,使其成为上海的传统文化地标;常熟沙家浜唐市古镇以文化为魂,将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无锡锡钢浜文旅项目使江南古运河重新绽放魅力,让水弄堂成为“东方民俗的艺术走廊”。坚持生态筑城,绿色发展。旗下扬州华侨城以“城乡共享”为核心设计理念,充分挖掘扬州宝贵资源,将生态元素和谐融入城市地标型建筑,构建复合联动的产品体系,赋能文旅、商业、乡创、康养及城乡配套等领域,实现城市文旅与乡村文旅的共生型成长。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旗下康佳集团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科技+产业+园区”为发展战略,发挥长三角区域创新活跃强劲的优势,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高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合作发展。坚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旗下上海浦江华侨城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先行,构建具有完善功能的生态之城、生活之城、人文之城。

上海浦江华侨城

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华侨城集团作为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将紧紧抓住并用好长三角一体化的重大机遇,强化战略规划设计,加大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文旅创新高地,助推华侨城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华侨城集团除了在长三角区域深耕细作,还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主线,在全国60余座城市谋篇布局,形成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电子科技及相关业务投资五大产业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为区域统筹发展持续赋能。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