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⑬】中国华电:深耕清洁能源 加快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1

编者按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企业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合等方面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8月2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视察中国华电杭州华电半山有限公司时提出:“加快绿色能源发展,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能。”中国华电浙江公司从此开启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探索之路。伴随着浙江省加快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的步伐,华电浙江公司围绕以存量气电、水电为基础,在风电、光伏、分布式项目中不断寻求突破,以优质可再生能源项目持续打造清洁名片,拥抱蓝天时代。

优化产业布局 深耕绿色发展

华电浙江公司坚定不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华电集团“五三六战略”,打造能源形式涵盖气、水、风、光的全部绿色能源综合体,为建设水清地绿天蓝的美丽浙江尽责担当。

走近长兴县和平镇,在连绵的群山之巅,一座座白色的风机像巨大的风车迎风矗立,随风起舞,源源不断的绿色清洁能源送向千家万户,为太湖之滨的这座小镇增添了别样的风景。

2018年10月16日,华电舟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和平风场32台风电机组历时3年建设,顺利建成投产,新增装机容量70.4MW,实现了跨越发展。

华电浙江公司跟踪拓展浙江省现有海上风电资源,积极开展开发权竞争性配置准备工作,研究探索开发中远海风电,做好场址资源储备。2019年7月,华电浙江公司携手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玉环市政府共同签约投资风力发电设备项目,总投资额10亿元。该项目主要在玉环生产制造海上风力发电设备,配套公司玉环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一期(30万千瓦)、二期(10万千瓦)计划“十四五”投产。未来,华电浙江公司将积极争取更多海上风电项目,力争“十四五”再发起海上风电100万千瓦,为当地经济发展创造更大效益。

聚力光伏新发展,取得项目新突破。华电浙江公司紧密跟踪政策及市场变化,继续优选场址、抢点布局,开发优质光伏项目,计划“十四五”发起37万千瓦、投产44.3万千瓦。湖州南浔经济开发区、龙游工业园区分布式光伏等项目继续进行集中连片开发建设,同时加大包括集中式光伏在内的资源争取力度,挖掘资源潜力。

发挥专业优势 与城市发展互利共生

华电浙江公司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坚持新思想、新理论,努力打造“清洁友好、多能联供、智慧高效”综合资源服务业务。

拱墅区康桥街道近年来致力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顺应大城北规划发展,重点打造健康产业园项目。半山公司凸显地理位置及自身清洁能源热源点优势,顺势而为,采用低压调整抽汽和减温减压后的中压蒸汽,为健康产业园开展能源集中供给、技术设备服务、能源优化管理服务、工程和维护等综合能源服务,提升能源梯级利用效率,争创浙江省内首个智慧医疗供能示范项目。

当传统工业逐渐被数字经济产业所取代,当单一的电能输出逐渐被综合能源供应所替代,半山公司成为大城北开发建设的“重要落子”。

半山公司在用初心守护碧水蓝天、践行绿色发展的同时,也追求着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通过加大环保技改,提升传统产业,用技改的“加法”换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乘法”。2019年,半山公司持续促进半山去工业化改造项目,推动龙游公司实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全年完成特大技改项目5项,重大技改项目16项,下达技改项目资金190万元,完成189.68万元,完成率99.83%,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2018年底,半山公司启动去工业化改造工程,投资逾7个亿,将五座100多米高的冷却塔拆除,改造成20余米的机力冷却塔,配套进行的还有厂房美化、厂区景观提升、隔音升级等项目,整体提升了运河新城的景观和品质。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