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有特色、强底色、亮本色
——国网电商公司央企特色法治互联网平台建设之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4

业务规模2123亿元,累计注册用户16138户,业务覆盖国网公司经营区域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月初,国网线上产品链金融平台“电e金服”平台刷新交易纪录的同时,也创造了与金融机构合作上架产品0逾期、0违约的风险管控安全新纪录。电e金服、国网新能源云、国网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碳交易市场建设、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凭证交易……一个个新兴产业平台,一项项创新业务模式的背后,是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在央企互联网“试验田”里的精耕细作,更是法治互联网平台建设的累累硕果。

2020年,我国互联网经济进入下半场。基于数字生态发展趋势,各大互联网平台创新经济模式层出不穷,法律监管相对滞后的现象也日趋明显。在构建风清气正法治互联网生态环境过程中,央企互联网平台如何承担央企使命,破解法律监管滞后瓶颈,发挥央企互联网平台引领作用,成为新时期的历史责任。

“面对新兴创新领域,央企互联网平台不是被动接受监管,而是主动拥抱、对标监管,把握监管导向的。作为央企互联网平台,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在法治互联网空间建设中发挥引导作用。”国网电商法务风控中心主任伏跃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法律风控体系的互联网特色

2020年,国网电商公司面临内外部风险挑战,各项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5月15日,国网电e金服平台成功上线;5月20日,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上线;7月6日,国网区块链实验室成立;年初以来,国网新能源云、能源工业云网、电子发票服务等平台均快速发展。

随着国网电商公司互联网平台边界的延展,数字生态体系日益多样化,构建互联网特色的法务风控体系,保证业务始终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在控,已经成为必须迈过的门槛。

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不同互联网平台业务,国网电商公司打造适应互联网业务创新发展的穿透式动态合规评价机制,已分别制定印发《电商平台业务法律合规审查分类指引》《金融科技业务合规审查分类指引》《大数据业务合规审查分类指引》等规范性文件,进行分类指导。全面、立体的央企互联网平台风险合规解决方案,填补了国内能源央企互联网平台的空白。

在国网电商公司提供的一份《电e金服平台业务合规审查指引》文件中,记者发现,国网电e金服平台开展业务中实施全口径合规审查,将平台业务按不同类别进行关键环节分解和全链条穿透式合规审查,审查通过方可上线,平台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动态合规管控。同时,充分利用平台独特的数据和技术赋能,智能风控能力对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了支撑,携手为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做出了积极贡献。

对此,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治理主任黄健岳感触颇深:“通过‘电e金服’的金融风控体系,可以精准地把握贷款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经营情况,更好地掌握相关企业的发展趋势,不仅有效压降了贷款不良率,而且也极大提升了授信审批效率。”

针对复杂的互联网创新环境,国网电商公司探索双重审查机制,对处于监管空白或者监管导向不明确、风险较大的业务实行法律风控部门与外聘律师双重审查机制,并由外部专业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同时还建立动态对标整改机制,及时跟踪、对标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和市场风险事件,及时进行对标分析、风险提示或整改,形成闭环管理,防范风险事件发生。

“近年来,互联网创新蓬勃发展。国网电商公司对部分互联网创新采取客观审慎的态度。对于符合法律监管导向的创新,我们积极借鉴尝试。对于不符合监管导向的创新,我们一定坚决摒弃。就是说,作为法务风控部门,我们既要做到不轻易否定、又要做到敢于否定。”伏跃红表示。

法治互联网平台的科技底色

多年来,互联网空间安全监管受到立法体系不健全、监督技术不完善、企业用户主体责任相对缺乏等客观条件制约,互联网生态建设,面临诸多挑战。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数字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区块链司法存证技术的完善,为互联网空间法治建设带来新的契机。

区块链司法存证,通过区块链、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等技术,梳理不同业务数据抽取规则和存证规则,将重要的合同、协议、订单等资料存证在电子证据司法平台上,实现取证方式由事后取证向事前同步存证转变,实现电子证据的可信存证、高效验证,从而降低维权成本,提升法院采信电子证据的效率。

5月,依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研究与试点应用2020年工作方案》规划,国网电商公司成为国网辖区内唯一的区块链司法存证应用试点单位。作为央企互联网平台,正在区块链司法存证领域探索新的可能性。

针对国网区块链司法存证应用试点工作,国网电商公司结合区块链的司法存证的特点,聚焦业务开展过程中相对容易产生纠纷和易于固化电子证据的环节,选取国网商城电子订单合同和物资公司物资采购合同业务进行实验性探索。同时,还超前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法律问题研究,在推动技术发展的同时,确保技术应用依法合规。

目前,国网商城已实现采购合同的线上签约试点应用,已累计上链百万条数据,节省合同签署成本95%以上,合同流转时间从原来的2周缩短为1天,降低法律风险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效率。

“区块链的智慧法律实现了“事后取证”向“同步存证”的转变,为国网数字新基建建设中的数字资产权益,提供法律保障。我们与公司法务风控中心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与公证机构、鉴定机构、法院、律师事务所等权威机构的对接,破解了电子证据易篡改、易伪证、易消亡、保障唯一性低等痛点。”国网区块链公司技术总监杨成表示。

目前,国网电商公司正在加速引入互联网数字技术,为平台建立起法律科技屏障。围绕风控自动化、风险识别与数字化评估等领域,推动一个风险交易实时决策系统,全域风险监测预警、风险量化、业务审计三个子系统建设应用。通过风险交易实时决策系统与各业务平台接入互通,实时发现业务请求当中的虚假注册、盗号、信用欺诈、交易欺诈等风险,及时阻断欺诈、违规等操作。

法务+审计+纪检监察一体化保障的央企本色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创新态势迅猛,“法无禁止皆可为”已经成为互联网经济创新的领域的一句箴言。在浪潮涌动的互联网创新环境下,央企互联网平台如何定位?

“作为央企互联网平台,我们应该有更高的法律标准。央企在发挥自身在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在构建法治互联网空间过程中,发挥引导作用。”伏跃红给出答案。

近年来,国网电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法务风控一体化保障能力在央企互联网平台建设过程中的作用,建立完备的法律保障服务机制和风控体系,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持续深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法律监督与风险管理职能逐步延伸、打造独具特色的央企法治文化。

在全面风险管理方面,国网电商公司建立独具电商特色风控标准体系。为了确保公司风险可控、在控,平台持续开展电商特色风控标准体系建设优化工作,紧紧围绕公司等重点业务,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开展风控标准体系的建设与优化,打造了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风控流程体系,以及电商特色风险信息库,实现了以内控流程为基础,将风险点、控制点、职责、岗位、制度、授权等管理要素通过流程步骤动态匹配、相互关联,有效推动公司多维度一体化管理。

针对自身互联网平台特性,国网电商公司创新“法务风控一体化”机制,将法务风控审计协同保障工作进一步前置,在相关工作前期就引入专业会商机制,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国网电商公司法务风控审计与纪检监察联席工作机制,深度融合公司法治企业治理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审计监督体系及党风廉政惩防体系,充分发挥法律保障、风险防控、审计监督、纪检监察和运营监控等职能作用,形成集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救济于一体、全面协同的闭环管控机制。”国网电商法务风控中心主任伏跃红表示。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