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两山论” 央企实践⑬】冶金地质总局:坚持绿色发展 践行央企使命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0-09-15

【编者按】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以充满前瞻性的战略眼光,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15年来,在“两山论”的引领下,中央企业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将企业生产经营与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在不断实践中续写“两山论”新篇章、描绘美丽中国新画卷。8月15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两山理论’ 央企实践”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年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干在实处,不断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生态文明新答卷。

黄柏河流域

发源于荆山山脉的黄柏河是长江中游的一级支流,是湖北省宜昌市的母亲河。玄庙观水库是黄柏河饮用水源地上游第一级水库,承担着宜昌7个县市区200万人饮水和100万亩农田灌溉的重任。2018年4月,玄庙观库尾发生了水华,水体总磷污染程度较为严重且富营养化程度较高,其水质已不符合饮用水源标准。

千嶂掩映下的玄庙观施工工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所属三川德青科技有限公司科学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积极探索水污染防治新方法、新路径,及时对黄柏河玄庙观水库生态清淤工程开展了扎实的前期调研。通过监测排查和专家论证,玄庙观水库库区有大量淤泥淤积,这些库底的淤泥大部分都是含磷沉积物,也是造成库区水体污染及富营养化的主要内源。

玄庙观项目施土动工

2019年9月,宜昌市黄柏河玄庙观水库生态清淤工程正式启动。水库清淤面积约0.95平方公里,最大清淤深度52m。作为饮用水水源地清淤,水库施工对环保要求较高。根据前期工程设计,项目部决定采用气动吸泥泵生态清淤船进行清淤。通过高科技手段将库区含磷沉积物(淤泥)吸到岸边进行无害化处理,以达到缓解水库富营养化、进一步提升水源地水质的目的。

“由于玄庙观地处山区,诸如此类山区深水水库清淤工程在全国没有可供借鉴的案例,所有技术方面工作需要项目人员一步步摸索。”三川德青玄庙观水库生态清淤项目副经理田明威说道。

整个清淤工程采用了河库三维智慧监测系统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库区底泥清除、输送、脱水固结、无害化处理、余水深度净化处理等10多道工序,将富含磷的库底淤泥抽到岸边进行无害化处理。“从前期摸清淤泥总量到现在的施工,都使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用高科技来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清淤。”田明威表示。

在青山绿水下清淤船正在进行清淤作业

在玄庙观项目部的清淤船驾驶舱内有一台电脑,电脑显示屏中的图表不停地变化着,一旁还有监视器屏幕,画面中泥水不断翻涌。为防止盲目操作造成水体污染,项目部安装了声呐和水下摄像仪,准确监测水下机械泵的位置、周边地形和淤泥厚度。

作业过程中,气动清淤船吸上来的泥水经接力泵房加压并通过600米长管道输送到岸边的施工车间,进行预处理筛分和旋流筛分,然后添加絮凝剂,绝大部分泥水实现分离;沉淀后的水经调节池再次添加絮凝剂排进高速沉淀池,将泥水完全分离,最后进入脱氮分子筛过滤器,除氨氮和悬浮物。从泥水到余水,需要经历10多道工序。余水经处理后会进行检测,达到水质标准便会回排至水库,而在沉淀池和高速沉淀池中沉淀出来的淤泥,则会通过固化剂添加与混合,最后被送到板框压滤机上压成泥饼,泥饼处理后运输至预定地点进行填埋并种植复绿。这层层治理工序,形成了一个可循环利用的绿色闭环。

群峰下的玄庙观水库

站在玄庙观水库大坝上极目远眺,一幅山水画在眼前徐徐铺展:但见群山四合,草甸青翠,几湾碧水静卧其中,青山、绿水在这里契合的天衣无缝。远处,气动清淤船行驶在碧波微漾的水面,激起层层涟漪。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清淤2.4万立方米左右,经过处理后的余水排放量9万立方米。同时,三川徳青参建的黄柏河流域上游水源地天福庙水库的生态清淤工程也已开工。该公司正积极在推广生态清淤技术、改善水源地水质上发力,努力为每一方水体开出有针对性的治理药方。

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将继续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更多水源地重现蓬勃生机而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央企、责任央企”使命,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