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⑭】中国节能:不忘初心使命 奋力书写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新篇章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6

编者按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企业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合等方面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8月2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节能下属中节能实业是国内最早从事绿色建筑投资开发运营的专业公司,一直以来,作为“两山”理念的积极践行者,始终深耕长三角,专注于绿色园区开发、绿建科技服务、绿色运营服务等领域,致力于以更高标准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切实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奋力书写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新篇章。

基因根植,牢筑生态高地

1992年7月,中节能实业公司在杭州成立。该公司坚持“以良好环境吸引先进技术,以优势企业形成集群效应,以特色园区带动产业发展”,持续深耕打造绿色精品园区,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中国节能全资子公司,中节能实业厚植绿色基因,在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市场,积极进行绿色建筑的开发和运营。目前,该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成都、绍兴、嘉兴等地开发建设了49个绿色园区,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成为国内最具实力的园区型绿色建筑开发运营商之一。

中节能实业面向市场,营造了多个绿建科技应用的经典案例:如入选《杭州人手册》的中节能·西溪首座,成为中国首个联合国SUC可持续发展社区国际交流实践基地;国内最绿的建筑之一、首个绿色建筑LEED-NC铂金+三星级设计+三星级运营最高级认证的项目杭州绿色建筑科技馆,先后被当地评为“改变我们生活的新十大工程”“杭州市2007年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等称号。

聚合资源,打造绿色产业生态链

中节能实业聚焦民营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区域,约70%项目位于长三角地区,在这一地区集聚企业近2000家,园内年产总值超过1100亿元。

在项目开发运营中,中节能实业按绿色星级标准,打造“建筑绿、产业绿、服务绿”的园区模式,以节能环保产业为主导,依托中国节能全产业链优势,构建起小微企业发展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引领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在保障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物业运营服务的基础上,将“绿色生态服务+资产管理服务+延伸运营服务”有机融合,积极推动绿色生态城区建设。

中节能实业以发展绿色园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关注内外资源的整合,聚力共同发展。中节能实业在与中国节能集团内部各方资源有效对接的同时,还积极对接系统外的专业资源,最大化发挥平台聚合的力量,为入驻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助力小微企业的成长和转型升级。中节能嘉兴产业园年产值达到15.6亿元,年税收7500万元,获评浙江省小微企业园亩均效益领跑者;2020年,多个园区荣获“浙江省首批四星级园区”“浙江省数字化试点示范园区”“浙江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地市级“众创空间”等称号。

兵团作战,赋能城市绿色发展

作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2018年7月30日,中国节能与浙江省政府签署“建设浙江大湾区 共抓长江大保护”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节能环保咨询规划、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投融资服务及绿色建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项目,是落实这一战略的生动实践。项目计划在16.3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三生融合”下的八大生态系统,兼顾土地利用、生态环境、绿色建筑、资源与碳排放、绿色交通、信息化管理、产业与经济、人文八大领域,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科技新城,赋能城市绿色发展。

在绿色生态城区的开发和运营中,中节能实业坚持“兵团作战”“建船出海”,充分发挥集团内载体作用,同步引入智慧环境监管、垃圾收储运、矿山修复、区域能源供应、照明节能及河道环境生态价值提升等多个子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预期节电量可超过1.7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万吨,相当于种树820万棵。

专业专注,创新绿色发展模式

回顾发展历程,中节能实业从注册资金1500万到现在34亿元,总资产近200亿元;从一个单体建筑到一个园区,再到湖州绿色生态城区的整体开发;从在二三线城市立足,到向一线城市进军,之江首座、上海首座、北京首座等项目快速复制、日益壮大……近30年稳健增长的背后,源于该公司对园区核心价值的判断——产业绿色发展是核心和灵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绿色产业的集聚者;做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9月10日,在“2020中国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领先品牌”中,中节能实业位列榜首。

绿色发展既是一个目标,又是一个过程。未来,作为中国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领头兵的中国节能下属中节能实业,将积极探索“环境治理+绿色发展”以及央地合资、市场开发、企业化运营、商业模式创新、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助力长三角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