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越国际通道防东铁路首座特大桥连续梁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2

连续梁合龙现场

近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泵送完毕,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防东铁路楠木山双线特大桥连续梁完成最后合龙块浇筑,标志着全线首座特大桥连续梁顺利合龙,为防东铁路如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楠木山双线特大桥全长598.3米,其中连续梁梁体长137.5米,上跨运营中的G7511钦东高速公路,交通繁忙,车流量密集,施工难度大。为确保道路行车安全,中铁十六局项目部联合南宁铁路局和业内专家,对桩基施工、墩身施工、连续梁挂篮兜底施工方案等进行了反复评审论证,通过采用悬臂浇筑施工和支架反力预压等方式,降低了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确保了临近高速公路两侧主墩及上跨连续梁安全顺利完工。

楠木山双线特大桥顺利合龙

防东铁路北起广西防城港市,南至中越边境东兴市,线路全长46.9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是“一带一路”重要铁路工程之一,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广西)—东盟铁路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防东铁路工程建设的关键攻坚之年,项目团队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在当地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并相继实现首榀箱梁架设、首座桥梁架通、东兴境内首座高铁隧道贯通等重要节点。

随着施工大干渐入高潮,防东铁路也已成为沿线人民脱贫致富的“加速器”。项目部优先吸纳周边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夯实稳定脱贫基础,2019年至今共吸纳就业3226人次。积极推动基建扶贫、消费扶贫,采购当地生产材料、生活物资、机械设备及房屋租赁等费用累计超过3.7亿元,修筑完成23.2公里永临结合“扶贫路”,为当地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防东铁路项目已完成隧道工程55.9%,桥梁工程60.4%,路基工程51.7%,站前工程总体完成46.3%。项目建成运营后,将与规划的越南河内至海防、河内至芒街铁路相连,进一步加强我国与东盟地区的相互联系,促进并带动沿线旅游相关行业发展,成为兴边富民的重要途径和产业支撑。与此同时,防城港至东兴将结束无火车历史,全程从公路一个半小时缩短至铁路20分钟。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