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提升管理水平①】中国中铁:重塑五大体系 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聚力赋能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7

编者按 9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相关情况。近一年来,中央企业聚焦集团总部机构设置不科学、人员配置不合理以及管理链条长、审批周期长、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向对标世界一流提升治理和管理能力方面纵深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9月16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对标世界一流 提升管理水平”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8月31日,中国中铁举行2020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中铁各项业绩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4%、15%、10%。

近年来,中国中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按照国资委管理提升工作的系列要求,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重塑五大体系,促进管理提升,推动企业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实现重大飞跃。2019年较2017年,企业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净利润、人均创效分别增长39%、23%、79%和41%。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中国中铁在奋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全力复工达产,恢复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重塑组织治理体系,提升科学管控能力

2017年6月28日,中国中铁2016年度股东大会以95%的赞成票通过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的章程修正案。中国中铁成为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的第一家整体境内外上市的中央企业。该公司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化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能定位,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规范权责运行,构建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向所属8个板块各二级公司派出专职董事、监事。

中国中铁加大改革力度,聚焦管理关系,构建科学有序的管理组织阵型,确立了公司本部重在资产管理、二级公司重在市场经营、三级公司重在生产组织的层级管理定位;构建了公司本部主要管控区域总部和二级公司、区域总部主要管控派出机构和项目公司、二级公司主要管控区域机构和三级公司、三级公司主要管控项目部和专业分公司的“四二管理阵型”。

重塑经营管理体系,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小我服从大我,大我服务小我”,中国中铁树立新的经营理念,聚焦理顺经营关系,实施公司本部协调经营、二级公司主体经营、三级公司辅助经营职能分工;大力推进区域经营,明确二级企业主要领导50%的精力用于市场经营,50%的副职领导担任区域经营机构负责人,保证了区域经营措施有效落地。

根据区域经营的思路,中国中铁不断完善经营机制,鼓励各单位“到有鱼的地方钓鱼,有鱼的地方有人去钓”,依托八大投资公司成立八大区域总部,构建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优势互补、齐头并进的立体经营格局,推动了企业整体发展。

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揭牌

8月12日,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揭牌,中国中铁境外经营实施“双优”战略,构建“一体两翼N驱”经营发展格局中“两翼”补全,国际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中国中铁境外经营布局逐渐完善,330多个分支机构覆盖了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

中亚第一长隧——安帕铁路卡姆奇克隧道

中国中铁大力创新商业模式,坚持承包经营、总承包经营、投融资经营以及科研、设计、建造、制造、物贸、运营等全产业链联动经营并举,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市场适应力和竞争力。

重塑运营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只有切好蛋糕,才能做大蛋糕;只有做大蛋糕,蛋糕才好切”,中国中铁聚焦理顺经济关系,明确企业内部经济利益分配措施,制定了《中国中铁内部主要经济关系规范》;借鉴“战区兵种”管控模式,推进生产经营体制改革,按照区域经营“六给两要”、工程公司建设“五给五有”、项目管理“两管两创”的思路推进各层级单位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中铁坚持全面依法治企,从2015年开始以管理实验室活动为抓手,加强制度建设和流程再造,推进内控风险合规一体化,获得了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奖34项,省部级企业管理创新奖139项。

“微观成本管理重要,宏观成本管理更重要”,中国中铁以该理念推进宏观成本与微观成本管控,健全“企业组织全层级、项目管理全过程、内外因素全方位”为特点的全要素成本管理机制,近三年压减同质化、低效企业217户,2019年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84%,《特大型施工企业基于四级责任矩阵的工程项目全要素成本管理》获得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今年,中国中铁大力推进总部机构改革,总部部门压缩31%,所属二级公司总部共压缩部门138个。

重塑科研管理体系,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5月10日,“三个转变”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中国中铁总部隆重召开。六年来,中国中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时作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科技进步促进企业发展。公司制定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发布“三个转变”行动方案,成立“三个转变”研究院,开展了推动“三个转变”,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生动实践。

“三个转变”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

中国中铁加强关键领域研发平台建设,打造了4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9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近三年来,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发明专利1182项、国际PCT专利8项,保持了企业在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电气化铁路、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铁路道岔、盾构制造等八大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

“彩云号”TBM入选2017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中国中铁承建的世界最先进的京张智能高铁及一大批世界一流大桥、隧道等重大工程成为新时期中国建造实力领先世界的例证;盾构机产销量连续三年“世界第一”,自主研制的“彩云号”TBM入选2017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春风号”盾构机入选2018年度“央企十大创新工程”等。中铁科研院副总经理严金秀当选国际隧道协会主席,为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融入世界提供了新的通道。

京张高铁

重塑政治保障体系,提升文化引领能力

2019年7月25日,中国中铁党委在雄安新区京雄城际铁路五标项目部召开 “三基建设” 现场会,旨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为重大契机,抓基层、打基础,找差距、补短板,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成为2017年7月24日在京张高铁项目召开党建工作现场会之后,又一次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会议。

中国中铁“三基建设” 现场会

中国中铁发扬央企一以贯之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企业最高政治原则;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中国中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创新市场化干部人才管理机制,大力培养选拔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年轻干部,推动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强化“为党分忧、为国尽责”责任担当,广泛开展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国中铁“开路先锋”精神,汇聚了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成为“六个力量”的正能量。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

当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中国中铁正在全面梳理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落实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强力推进企业改革,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聚力、赋能。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