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山东省规模最大的综合管廊项目全部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5

9月21日,中国中铁四局承建的山东省目前设计规模最大的综合管廊项目——济南东客站田园大道综合管廊项目全部完工。这一重要“地下生命线”的完工,将破解“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带来的各类问题。项目运营后,高压电、通信、给水、再生水、热力、直饮水等管线将分门别类布设,附近小区居民、济南东站的所有商户都会因该工程而受益。

综合管廊的施工难点在于因地制仓。济南素以泉水众多、风景秀丽而闻名天下。为有效解决丰富的地下水对综合管廊从施工到运营带来的影响,该项目通过前期大量的现场考察、数据分析、模型实验优化了降水井数量及位置。同时,为确保工程实体质量,项目部还积极开展“微改创效”活动,有效地消除了因螺栓位置不准确导致后期对混凝土实体进行钻孔直筋,保障了混凝土实体质量。

济南东站田园大道综合管廊是济南东站的配套工程,总长21.1公里,总投资18.6亿元。济南东站田园大道综合管廊埋深四米,设计为单层双仓巨型结构,分为综合仓和电力仓,全长2864米。综合仓是一个高4.3米、宽4.7米的大型通道,通道内设有展示用的管道,大小不一,共有五种路缆管线,包括通信、直饮水、给水、再生水以及热力。

“再生水也叫中水,回收雨水再利用,可以进行绿化灌溉。东站综合管廊也设有直饮水的管道,届时直饮水可以小区入户,片区居民在家中就可以直接饮用了。”济南东客站综合管廊项目总工程师李宾涛说道。综合管廊打破了常规管线直埋的形式,解决了常规管线后期运营或维修会对路面造成的破坏难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