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⑯】冶金地质总局: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深度融入国家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0-09-25

编者按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企业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合等方面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8月2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央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年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探索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在智慧城市、生态环保和工程施工建设领域发挥冶金地质独特优势,为构建长三角区域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社会环境,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将地理信息产业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切入点。冶金地质总局所属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就已入驻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并在德清投资建设了浙江正元产业基地。几年来,浙江正元先后承担了浙江省五水共治、德清县智慧市政管理、智慧气象预报等项目。目前,浙江正元公司已形成了以水环境治理为核心,其它相关智慧应用配合实施的研发体系,并作为专家单位,参与了“长三角一体化城市地下空间高质量开发利用”的战略课题研究,参与了浙江省多数据融合综合监管系统的策划和实施。随着联合国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举行,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已成为国内地理信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基地。2020年7月,长三角地理信息产业联盟在上海宣布成立。作为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龙头企业,浙江正元公司被推举为首届理事单位。

浙江正元产业基地大楼

在长三角地区积极布局生态环保产业。冶金地质总局所属三川德青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污泥淤泥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河湖生态修复等领域的国内领先优势,在浙江德清打造的生态环保清淤及淤泥板框压滤脱水固化资源化示范工程,被认定为长三角区域最具特色的标准化项目,得到了水利部、浙江省政府的高度评价。2017年全国水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就在该项目部召开了现场会。三川德青在上海市青浦区建设的管网污泥处理站,采用该公司自有污泥浓缩脱水干化技术,通过处理站处理后分为垃圾、细砂、泥饼、上清液四类物料,垃圾满足垃圾场填埋要求。其处理后产生的细砂可作为建筑材料;泥饼满足填埋场覆盖用土要求;尾水可直接排入污水管网。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国内数多个省市得到运用,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此外,三川徳青实施的南京秦淮河东段12条黑臭河道截污清淤工程、安徽省宿州市管网污泥处理站等项目,对长三角地区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科学治污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德清项目施工现场资源化产品展示

以岩土工程专业技术优势为依托,为长三角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专业化支持。针对长三角区域淤泥质软弱的土层特点,冶金地质总局所属福建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软基处理复合工艺技术。该技术能降低地基处理过程中的混凝土、化学加固剂等材料使用,充分发挥并提升原有土层性质而控制软基沉降变形,提高基坑弃土利用率,有效降低弃土对土地的占用率从而节约土地资源。软基处理复合工艺技术在长三角地区的落地应用,走在了国内软基处理技术领域的前沿。目前,该技术已经应用于浙江湖州物联网通云平台浙江中心基地、宁波鄞州物流装备集成及配套仓储中心、上海市金山西圣宇轨交机器人智能交付中心等数十个项目的地基处理。以湖州项目为例,该软基处理工法的应用,仅此项目就为建设方节约成本1000多万元,工期也缩短了近三分一。

湖州物联网通云平台浙江中心基地地基处理项目

下一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将继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努力打造“绿色央企、责任央企”,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