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提升管理水平④】中国宝武:全面对标找差 协同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

文章来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5

编者按 9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相关情况。近一年来,中央企业聚焦集团总部机构设置不科学、人员配置不合理以及管理链条长、审批周期长、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向对标世界一流提升治理和管理能力方面纵深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9月16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对标世界一流 提升管理水平”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9月14日上午10点,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了“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媒体通气会。中国宝武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中国宝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统一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安排,高度重视、提前筹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确保积极稳妥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切实有效提升中国宝武及所属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提前筹划、主动作为,将“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作为公司管理主题

2020年1月16日,中国宝武在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明确将“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作为未来3-5年公司管理主题,分层分类、建立健全对标体系,开展对标找差,加速全面赶超。

2020年5月22日,中国宝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第九期决策人研修会,制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大任务,涵盖53个子项任务,明确构建集团公司全面对标找差工作体系,优化完善绩效驱动型战略执行体系,夯实中国宝武共建共享钢铁生态圈。

全面策划、做细做实,统筹部署对标提升行动

2020年8月19日,中国宝武召开管理提升行动部署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6月13日印发的专项通知要求和7月29日对标提升启动会议精神,动员部署推进中国宝武对标提升行动。

聚焦国务院国资委明确的对标提升重点任务,中国宝武提出做好“三个结合”:一是与“十四五”规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及年度商业计划书编制执行相结合;二是与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和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相结合;三是与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

中国宝武突出重点、因企施策、精准对标,统筹部署推进“1套对标找差指标体系”“10大专业族群对标提升任务”“N家子公司对标提升行动”,并持续聚焦与世界一流企业、行业先进企业的差距,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目标、改进措施,推动各项对标提升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契合实际、突出重点,推进具有宝武特色的做法

建立对标找差指标体系。中国宝武党委多次召开对标指标体系研讨会议,围绕“建设高质量钢铁生态圈,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使命愿景和“高科技、高效率、高市占、生态化、国际化”的三高两化战略实施路径,建立了集团和子公司两个层面七大类28项对标世界一流指标体系。

完善绩效驱动型战略执行体系。中国宝武将全面对标找差工作与组织绩效评价、商业计划书、管理报告相结合,引入各项指标的“一流水平/理论极值”,凸显“超越自我、跑赢大盘、追求卓越”;按照“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导向,制定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管理者的“一人一表”,积极营造上下同欲、齐心协力的氛围,激励各级经营管理者永不懈怠、不断进步。

打造中国宝武“制度树”。中国宝武从战略牵引、转型发展、国资监管、问题导向和自我评估等5个视角,系统梳理各类制度文件,全面审视现有制度文件的设计有效性和执行有效性,重点检查“文件全不全、流程顺不顺、要求准不准、效果好不好”,形成“立改废转”制度文件清单和内控合规清单。

推进子公司“一总部多基地”管理模式。中国宝武打造“资本运作层、资产经营层、资源运营层”的三层管控架构,资产经营层子公司承担“专业化整合、平台化运营、生态化协同、市场化发展”功能,通过采用“一总部多基地”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职能管理及业务管理能力。

高位推动、强化落实,有序推进对标提升行动组织实施

强化组织领导。中国宝武切实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对标提升行动全过程和各方面,成立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负责总体策划及日常推进任务的工作办公室和“1+10+N”专项工作组,切实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对标提升行动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

建立工作机制。中国宝武建立项目化运作、检查评估、培训研修、专项平台、绩效评价等工作机制,保障各管理层级、各管理领域、各管理过程对标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做好典型选树。中国宝武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经验、抓好宣传推广,不断提高对标提升行动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开展对标管理提升行动,是贯彻中央部署,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央企使命,推进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也是顺应“势”“道”之变的创新举措。中国宝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落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切实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