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首个卫星物联网“行云工程”完成首阶段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3

近日,随着“行云工程”首发两颗卫星“行云二号”01/02星完成多项在轨技术验证和行业试点应用测试,标志着我国首个卫星物联网“行云工程”完成首阶段建设。

“行云工程”又称天基物联网,为我国首个卫星物联网工程,也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五云一车”系列商业航天工程之一,由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

在过去5个多月来,两颗卫星在轨完成了包括平台及载荷状态测试、馈电链路通信测试、用户链路通信测试、通信业务流程测试、星间激光通信链路测试等在内的阶段性技术测试。特别是“行云二号”01星、02星之间所建立的建链流程完整、遥测状态稳定的双向通信,实现了我国卫星物联网同轨卫星之间激光通信零的突破,打通了物联网卫星之间空间信息传输的瓶颈。

行云公司依托通信卫星“全球覆盖、通信距离远、通信容量大、实时性好、可靠性高、安全性强”等优势,创新卫星物联网的应用领域,目前自主研发了3型通信模组和4型配套天线,并联合国内重点行业企业嵌入式开发了近20款行业应用终端,在我国第三极科考、地灾监测、气象预报、航运监管、林业监测、中欧班列集装箱监管等领域开展了行业应用测试及实景示范应用。

据了解,“行云工程”计划分α、β、γ三个阶段,在2023年前后建成由80颗低轨通信卫星组成的天基物联网星座,以期解决目前地面物联网业务因地面蜂窝通信网络覆盖率不足(陆地覆盖率约为20%,海洋覆盖率不到5%)而导致的通信盲区难题,帮客户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目前,“行云工程”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已经圆满完成,第二阶段建设正在顺利推进中。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