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东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05

10月30日上午,随着“泰山号”盾构机巨大的刀盘旋转着破土而出,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承建的“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东线隧道率先贯通,标志着我国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在世界上首次穿越地上“悬河”。

掘进剖面图

济南黄河隧道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设计为双管双层,管片外径15.2米,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合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

指挥中心

据济南黄河隧道项目盾构经理董冰介绍,隧道穿越黄河段河床高出南岸天桥区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11.62米,隧道最低点位于河床下54米,最大水土压力6.5巴,施工风险高。工程采用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在掘进时遇到了全断面粉质黏土和长距离钙质结核层,其中有约1000米的区间为钙质结核密集区,最硬岩石强度达到45兆帕,相当于高铁桥墩钢筋混凝土的强度。最难的一天26个小时只掘进了2米,取出58块坚硬的石头。

项目示意图

施工过程中,该项目团队充分发挥在水下大盾构施工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依托大数据、BIM和物联网技术,对隧道遇到的复杂难题进行了专项科研攻关,最终用时11个月掘通了东线隧道。当前,西线隧道正按照计划顺利掘进,进入最后冲刺阶。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