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浦东而立 央企给力】中国船舶集团:融入浦东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全球船舶海洋事业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8

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船院因我国航运业而生,现坐落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在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里,上海船院依托核心研发能力,研发设计了一大批优秀船型;培养了一支一流船舶舱容计量团队,服务航运事业;通过区域共建,深度参与到浦东新区的建设中。从一只脚踏进浦东,到整体搬迁至浦东,上海船院的足迹也印证了浦东这片热土的魅力。

服务航运 舱容中心扎根浦东

20世纪90年代,我国船舶装载石油出口,抵达国外目的港卸货时,收货方经常提出数量短缺,要求赔偿。由于船上没有法定的液货舱容积检定证书,我方常常“哑巴吃黄连”。

为了避免贸易纠纷,当时航运公司只能多装一些货物给收货方。一艘2万吨油船一次要损失上百吨。即便如此,双方交接时还常常发生一些不愉快。

为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多家航运公司找到了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希望帮助他们解决液货舱容积计量问题。上海船院在接受任务后,积极组织力量攻克了船舶液货舱容积计量的测量和计算等关键技术问题,并在船舶上多次成功验证了研发成果。至此,上海船院成立了船舶舱容量计量团队,专门解决外贸运输计量纠纷难题。

1994年,国家质检总局授权上海船院舱容计量团队建立国家船舶舱大容积计量站,承担全国范围内船舶舱容积计量和测试任务。

为响应浦东“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二十一世纪”的规划,也为了更好地服务船东、船厂,上海船院决定在浦东三林镇建设舱容计量实验室。1997年,实验室建成后,大大提升了舱容检测能力。舱容计量团队也抓住了此次机会,凭借技术优势,充分融入市场,热情为船东服务。

此后,上海船院计量团队“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在哪里解决”。26年来,该团队以优质服务,获得了各大船厂、船东的认可,打造了国内船舶舱容量计量最好的金字招牌。

科技创新 上海船院整体迁至张江

21世纪初,上海船院研发了许多性能优异、受市场欢迎的船型:57000吨散货船同时在二十多个船厂建造,累计交付400余艘;多型客滚船、火车渡船架起渤海湾的海上通道;数十艘大型救助船服务海上救助事业。每年都有上百艘上海船院设计的万吨船舶交付。

2012年,上海船院迁至浦东张江。为什么要搬到张江?因为这里是中国唯一以高科技命名的园区,是创新的未来。因为这里离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外高桥造船、江南造船等主要造船基地都只有半小时左右车程,便于沟通与服务。

上海船院科研大楼在张江的东边,开发得较晚。从办公室往外望去,是一大片油菜花田。从繁华的市中心搬迁到“一片田园”,员工们心中有疑惑。但在院各级干部的细致解释下,没有一名员工因搬迁而离职,反而渐渐地都爱上了这片热土。

2014年,上海船院提出要研发我国首艘智能船。为了实现这一具有前瞻性、挑战性和革命性的目标,上海船院精心挑选一批青年科技骨干,组成中国第一支智能船研发团队。他们从零开始,潜心研究突破中国智能船舶的前期论证和技术标准规范等工作。

有志者,事竟成。2018年11月28日,由上海船院研发设计的全球首艘40万吨超大型智能矿砂船(VLOC)“明远”号在上海命名交付。这艘“巨无霸”运力相当于6666节火车车皮,且具有辅助自动驾驶等5大智能功能。这是中国智能船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智能船舶全面迈入1.0新时代,也标志着中国商用智能船舶研制能力已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智能船团队负责人李鑫说:“智能船的研发是个大工程,有许多地方需要集成创新。就拿智能系统上船前的联调来说,需要数十个团队的密切合作。张江科学城遍布高科技企业,让合作变得更便捷,加速了我们的研发进程。”

同创共建 传播海洋文化

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播海洋文化,是上海船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上海船院积极主动为张江地区的中小学服务,组织青年党员、志愿者,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进行海洋意识的培养。青年党员、志愿者设置了《船舶的故事》《舰船小知识》《会思考的船》等课程,每年定期对中小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讲解和演示。

多年来,上海船院为3000多名中小学学生,作了30多场海洋与船舶知识的讲解,使孩子们从不了解海洋、船舶,到进一步增强了海洋意识。上海船院已成为中小学学生接受海洋文化的重要基地。

2018年,上海船院以美丽庭院为抓手,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与浦东新区张江镇中心村共建居民文化广场。青年党员设计师在绿地广场设计时,将精致的船模、灯塔和海洋背景墙等海洋元素,作为普及海洋意识宣传的载体,不仅提升了园艺景观的品位,更使周围的村民对海洋有了更多的了解。

中心村党总支部负责人感慨地说,上海船院以这些形式宣传海洋知识、船舶知识,非常具体、非常生动,丰富了村民知识,增强了海洋情怀,也使大家更明白了船舶工业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关系,与建设海洋强国的关系,与实现中国梦之间的关系。

参与其中的青年设计师们,也为自己能够传播海洋知识,将建设海洋强国的思想传播给更多人而感到快乐。

融入张江 聚焦智能再出发

人工智能、机器人、芯片,上海船院紧盯这些未来热点,正投资建设一幢使用面积一万多平方米的新大楼,为打造张江智能船舶新天地与海洋科创新生态提供支持,助力相关企业对接船海产业。

站在时代的潮头,上海船院正立足浦东,辐射长三角,赋能中国智能船舶和海洋科技工业的创新发展。2020年,上海船院与上海张江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创建“AI+海洋科创中心”,加快推动智能船舶与海洋科创升级。

同时,上海船院将与长三角区域的船舶及配套、高新及研发等企业,开展广泛、深入和全面的合作,共享海洋科创成果,推动行业升级,并将继续立足浦东这个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为辐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承担起央企应尽的担当与责任。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