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大型水电站控制系统实现自主可控成熟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1

近日,基于国产CPU和操作系统的新一代“华电睿信”水电智能监控系统,成功在华电贵州构皮滩水电站600MW机组投运,标志着我国水电控制系统在大型水电站上实现了自主可控的成熟应用,同时也为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提供了能源工控应用场景,对加快工控系统产业链国产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华电高度重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于2019年12月成功投运了全国首套基于国产CPU、操作系统的“华电睿蓝”火电DCS和“华电睿信”水电智能监控系统,并分别于2020年7月和10月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构皮滩水电站(5×600MW)是贵州省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贵州省、中国华电已建成最大的水电站。水电站单机容量达到600MW,总装机容量3000MW,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96.82亿千瓦时。此次投运的新一代“华电睿信”水电智能监控系统较去年投运的系统,服务器硬件规格更高,响应速度更快;操作系统可用性、可维护性更好;构建了基于可信安全架构的信息安全技术的安全防御体系,满足信息安全等级保护2.0三级要求,安全等级提升;接收安全防护统一管理平台数据,更快速全面掌握全网信息;通过双用户、操作对象确认等方式,提高本质安全;按照南方电网直调、一次二次调频协调等要求,优化AGC和PID算法,切实提高了电网安全和电厂经济效益。

目前,构皮滩电厂3号机组自主可控改造全部完成,各项指标正常,响应速度、系统可靠性等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