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工助力嫦娥五号开启探月之旅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5

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打响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的收官之战。作为我国首颗地月采样往返探测器,嫦娥五号将在月球着陆并采集月壤返回地球。这是我国目前技术难度最大、系统组成最复杂的航天任务。

在此次探月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高精度加速度计、γ关机敏感器等系列高性能、定制化产品,将在嫦娥五号“绕、落、回”各阶段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作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金牌搭档”,航天科工研制的固定式脉冲测量雷达、高性能复合材料等系列产品再次助力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当好火箭“健康监测员”

航天科工为长征五号火箭研制配套了多种测试和控制设备,在火箭测试、转场和发射过程中进行实时“健康检测”。

动力测控系统PXI测试组合是获得动力系统各项测试参数的关键环节,可通过采集传感器传来的数据,将全箭动力系统的健康状态实时反馈给指挥人员,提供火箭发射指挥决策过程的支撑数据。同时,测量系统PXI自动测控组合作为该型号火箭的地面关键测控设备,起到对测发控信号实时监测和供配电控制的作用。整流罩环境测试组合在星箭合体后,直到发射前都在时时刻刻的监测整流罩内的温度、湿度环境状态,保障嫦娥五号探测器时刻处于一个良好的环境之中。

打造飞天观测“第一双眼”

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带着焰尾拔地而起的几分钟内,两部固定式脉冲测量雷达快速采集着火箭的飞行信息,确保指控中心能第一时间掌握全局。

这是雷达测量的第一棒。从点火的那一刻开始,探测雷达像两双“鹰眼”,紧盯火箭飞行。这两部测量雷达主要用于运载火箭发射上升段的外弹道测量,为发射场指控中心实时提供火箭距离、方位、俯仰等精确坐标信息和径向速度数据。

因为不受雨雪台风等天气因素影响,在火箭飞行观测的初始阶段,测量雷达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先后完成长征七号、长征五号首飞等数十次飞行任务。

滤波器保障“天地畅通”

在此次任务中,航天科工研发的声表面波滤波器同时安装在长征五号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中,主要应用在测控、应答机等分系统,全力保障飞行过程中的信号接收、处理和杂波过滤。

航天器发射中一旦有了信号干扰,地面接收到的内容就像接听串了线的电话,难以分辨准确信息。声表面波滤波器能够有效过滤掉高次谐波、镜像信息、发射漏泄信号以及各类寄生杂波干扰,确保发射场指控中心可以清晰接收准确信号。

为了滤除无用的信号干扰,确保探测器与地面中心的信号畅通,每一个滤波器都经过精雕细琢。声表滤波器的最细线条宽度达到0.3um,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200,每一个合格的高可靠性声表面波器件,都要高倍显微镜下“过关斩将”,并经历多次超声波或等离子清洗,保证元器件可靠性。

做一颗不平凡的“螺丝钉”

长征五号作为我国体积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由成千上万个复杂系统构成。可以说,火箭上的每一颗螺丝钉都是航天品质的代表。航天科工研制的高性能、高精度、高可靠性的系列产品可谓长征五号的“金牌搭档”。高性能复合材料隔热材料应用于火箭发动机燃气管路,以其优异的隔热性能对燃气管路周边的设备器件实现有效防护。氢气涡轮泵为火箭液氢液氧发动机伺服机构提供大功率液压能。同时,航天科工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提供了近6000只(台套)高性能电连接器、继电器、风机和电机等产品,为火箭发动机管路系统、伺服机构研制了40余型金属软管。7万余件管路连接件、多种型号特种管路和阀门,以及数十万件高性能紧固件,共同为长征五号发射任务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