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首批坝段浇筑到顶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6日,白鹤滩水电站大坝首批坝段浇筑到顶,为这一世界在建最大水电工程2021年7月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奠定坚实基础,也标志着我国300米级混凝土双曲特高拱坝建造技术实现世界引领。

大坝是水电站枢纽工程的核心建筑物,承担着挡水与泄洪的重要任务。白鹤滩水电站大坝为300米级混凝土双曲特高拱坝,最大坝高289米,坝顶弧长709米;坝身布置有6个导流底孔、7个泄洪深孔和6个泄洪表孔,结构复杂;大坝主体混凝土浇筑总方量达800万立方米,共分为31个坝段,于2017年4月启动主体浇筑,截至目前已有5号和27号两个坝段浇筑到顶。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施工难度在世界坝工史名列前茅。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带领大坝参建各方攻克了在柱状节理玄武岩基岩上建坝、高地震烈度区建300米级特高拱坝等世界性技术难题,填补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建造特高拱坝多项技术空白。300米级特高拱坝全坝使用低热水泥混凝土、闸门门槽一期直埋高精度施工等创新技术的研究运用、双平台七台缆机安全高效运行等在行业内均属首次,有力保障了大坝施工质量、安全和效率。

三峡集团在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建设中以“全面感知、真实分析、动态控制”为理念,建立了智能建造信息管理平台,研发运用智能通水、智能温控、智能灌浆、智能喷雾等智能技术。埋设在坝体内上万支监测仪器能够感知温度、风速、变形等重要信息,并将信息反馈给智能建造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实时分析判断,使各项系统准确进行智能控制和实时调节,实现了建造运行全周期的精细化管控,让白鹤滩水电站大坝成为有史以来最”聪明“的大坝。

据悉,白鹤滩水电站大坝自开浇以来没有产生一条温度裂缝,标志着我国已掌握大体积混凝土温控防裂关键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水电行业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大坝取出25.7米的混凝土长芯,长芯光滑密实,骨料分布均匀,透水率为零,是大坝精品质量的有力证明。目前,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已累计浇筑2000余仓混凝土,各项指标均满足三峡集团提出的“精品工程”标准。在保证精品质量的同时,白鹤滩水电站大坝更是在2019年创下年浇筑量270万立方米、月浇筑量27.3万立方米的同类工程世界纪录。

白鹤滩水电站是全球在建最大的水电工程,装机总容量1600万千瓦,单机容量1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预计2021年7月首批机组投产发电。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