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全国首届节能环保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6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节能环保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成都开幕。从近千名优秀技能人才中脱颖而出的89名佼佼者参加决赛,届时产生新一批节能环保优秀人才、“全国技术能手”。竞赛以全面推动节能环保行业职工技能水平提升为目标,以加快节能环保行业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

技能人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顶梁柱”、是企业高质量建设的“主力军”,是企业产业升级的“加速器”。近年来,作为我国节能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节能从顶层设计入手,着眼企业发展,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企业发展的重大战略,精心编制技能人才培养规划,先后出台了《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指导意见》《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大力开展“全员大练兵、全岗大提升”行动,持续深化争创“工人先锋号”、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五小”活动,构建起“崇尚技能、岗位成才”的技能人才建设新格局。

坚持竞赛牵引,铺就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赛什么”牵引着“练什么”、“比什么”决定着“强什么”。长期以来,中国节能把开展技能竞赛作为培育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和关键抓手,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层级多类别的劳动技能竞赛,并秉持“按需立赛、以赛强能、赛鉴融合”的办赛理念,锁定节能环保智能控制与班组通用管理,全面明示技能竞赛的岗位项目、实操平台和学习途径,让“赛什么”更清晰、“怎么练”更精准,同时在人、财、物上予以“顶格”保障,为技能人才成长制定“金标准”、绘就“成才图”、给足“能量包”,推动赛出当代新鲁班、练就节能大工匠,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的办赛新道路。

做实培育举措,构筑技能人才成长好生态。这些年,中国节能持续完善和落实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和考核机制,坚持党政主导、工会主抓、班组主训、职工主练,先后建立9个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班组建设示范基地,坚持对技能人才厚待一分、先用一步,持续注入技能人才的“蓄水池”,着力打造“技能宝贵、技能成才、技能兴企”的“生态圈”,发挥出强大的“矩阵效应”,成就了技能人才“占比高、影响大、生态好”的新格局。

下一步,中国节能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历史发展机遇,勇挑时代重担,瞄准节能环保世界前沿技术,加大新型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积极运用数字赋能、智能助力新模式,用高技能人才链支撑节能环保产业链,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中国节能的新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