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在建最大引水工程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7

近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狮子山隧洞主支洞开挖支护突破10公里大关,成为全线首个隧洞开挖支护超过10公里的标段,标志着我国在建最大引水工程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狮子山隧洞全长29.42公里,是滇中引水工程重难点工程之一。该隧洞存在围岩软弱大变形、地质活动断层带、有毒有害气体、地下水活跃等复杂多变的难点,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针对复杂地质情况和恶劣施工环境,中铁十八局滇中引水大理项目部及时根据围岩变化情况,调整优化施工方案,并采用先进的超前地质预报和围岩测量技术,先后克服了突泥涌水、地质活动断层、初支变形等施工难题,保障了狮子山隧洞顺利平稳掘进。

据悉,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线路全长664.326公里。工程竣工后,每年平均引水量达34.03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滇中缺水困境。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