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5

近日,航天科技集团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利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试验航天器将在轨运行一段时间后,返回国内预定着陆场,期间将按计划开展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技术支撑。据悉,这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第14次执行发射任务。

发射“神舟九号”的长二F火箭

长二F火箭介绍

自2016年成功托举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起飞后,长二F火箭时隔4年再次现身航天发射舞台。

这次发射任务准备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火箭试验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期间不组织大型集会的前提下,型号进场工作的标准也是只高不低。三位试验队领导富有深情的亲笔信,将团队的温度和工作的硬度传达到每一位队员心中。

在发射场,试验队员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工作、奉献。他们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儿往一处使,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展现出新时代航天人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优秀品质。

长二F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研制,执行过13次载人航天发射任务,将6艘载人飞船、5艘无人飞船和1个目标飞行器、1个空间实验室送入预定轨道,送11名(14人次)航天员进入太空开展科学实验,发射成功率100%。

从“长二捆”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长二F火箭,也是我国航天史上第一型有明确的“可靠性0.97”和“安全性0.997”指标要求的运载火箭,被称为“神箭”。

1999年,长二F火箭首飞发射神舟一号试验飞船;2003年,长二F火箭将“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送入太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自主发展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从2011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二期——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开始,长二F火箭衍生出两种状态:“T”系列和“Y”系列。

“T”系列火箭用于发射目标飞行器,“Y”系列火箭用于发射神舟飞船。

 

发射“天宫一号”的长二F火箭 

“Y”系列火箭是一型载人火箭。相比“T”系列火箭,最大的不同是多了逃逸系统。“逃逸塔”就在火箭顶部,远远望去像火箭的“避雷针”。一旦航天员有生命危险,“逃逸塔”可以帮助航天员逃生。

“T”系列火箭则头部长度更长、直径更大,能包络体积较大的目标飞行器。它的整流罩上有一道漂亮的曲线——冯•卡门曲线,是为了更好地减小空气阻力,减轻载荷影响。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