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全面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5

12月29日,由中国电建承建的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全面投入运行,实现清洁能源、生态环保、防洪减灾、灌溉养殖的多重成果。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是在原丰满水电站大坝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新建大坝包括左、右岸挡水坝段、厂房坝段及溢流坝段,坝顶总长1068米,最大坝高94.5米。水库总库容103.77亿立方米,新建总装机120万千瓦,保留原三期工程两台14万千瓦机组,电站总装机容量148万千瓦。

据了解,该工程于2012年10月11日获得核准,于当年10月29日开工。重建工程一址双坝,世界上史无前例。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十六局、六局、一局、电建建筑公司、三局、八局、北京院等承担了工程的施工和监理任务。工程建设者们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实现了库区零移民零征地,克服了在高寒地区建设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的众多技术难题,首开了在松花江修建大坝过鱼设施的先河,全力确保了世界水电史上首个“百米级坝高、百亿级库容、百万级装机”大型水电站重建工程按计划全面投入运行。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