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条全自动数字仿真双块式轨枕智能生产线正式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5

日前,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设计建造的全国首条全自动数字仿真双块式轨枕智能生产线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正式投产,标志着贵南高铁CRTSI型SK-2双块式无砟轨枕开启智能之旅,也意味着中国高铁轨枕行业迈入智能制造新时代。

生产车间

双块式轨枕是无砟道床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高铁运行的平稳性。为保障贵南高铁在设计时速350公里下平稳高速运行,该公司积极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制造升级,以先进技术将模具精度控制在0.25毫米以内,确保轨枕误差在1毫米以内,以智能化生产预制88.9万根精品高速铁路轨枕。

在5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只有几个维护工人行走其中,除了机械运转声音几乎没有任何杂音。“生产线以物理系统、工业互联网为基础,应用数字仿真双胞胎、智能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项目经理罗丽军介绍,在四大系统的相互配合下,生产线上16个智能自动化工位能达到单独或同时“一键启停”,此项技术也是国内首次应用。

机械手臂自动安装桁架筋

据悉,这条智能生产线运用了100多项国际先进专利技术,已实现全部关键工序无人化生产。其中,智能布料机从源头解决了混凝土精准布料难题,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作业精度,还保留了布料以及振捣结果,便于追踪信息。经专家鉴定,该生产线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