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总投资15亿元!机械总院集团怀柔科技创新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日前,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怀柔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在北京市怀柔科学城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机械总院集团近十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工程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这是机械总院集团主动落实国家制造强国战略要求、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支持北京市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号召的最好例证,也是机械总院集团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6.7公顷,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士团队负责设计。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4+N”的科技创新体系,即1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创新平台,N项科技服务配套设施。同时,机械总院集团已策划了一条以怀柔基地建设为起点,先实现“四重四工”(四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四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资源的汇集,再以此为基础申报国家工业基础研究院,最后实现建设国家实验室的科技创新战略路线图。

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市“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是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机械总院集团选址怀柔科学城,主要基于双方三方面高度一致性,即科技创新是双方共同的责任。怀柔科学城定位于“世界级原始创新战略高地”,是承载北京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双方在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承担科技创新使命方面高度一致;发展“高精尖”产业是双方共同的追求。机械总院集团从事的是应用型科研,科研项目从立项开始就瞄准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这与北京市打造“高精尖”产业的要求高度吻合;服务发展是双方共同的心声。机械总院集团是公益类中央企业,承担的是引领整个装备制造行业创新发展的重大使命。怀柔科学城瞄准“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加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百年科学城”,承担的是服务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发展使命。

据了解,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怀柔科技创新基地是2016年国务院在《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中正式提出“怀柔科学城”概念以来第一个正式进驻的央企项目,也是国务院国资委与北京市签署《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合作协议》后中央企业在北京市第一个开工的建设工程项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