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共筑广厦万间 建证“安居中国”
——中建一局“十三五”期间安居工程建设成就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3

2019年12月底,云南昭通大关县天星村的肖维均和他的邻居们搬出了乌蒙山的茅草屋,住进了昭通靖安新区的新楼房。中建一局参加建设的这项全国最大跨县易地扶贫工程,仅用286天,就让第一批村民如期入住。

自2020年复工复产以来,北京朝阳区孙河乡的棚改居民,每月都会接到中建一局的邀请,到孙河棚改项目二标段的工地监督工程进度和节点质量,居民不再担心疫情延误工期了。

西安西咸新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至乐、龙华等8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楼间的“蜘蛛网”和楼前的“路乱停”不见了,52栋住宅外墙重新粉刷。晚饭过后,小区的居民纷纷走到新开辟的小广场健身娱乐。

建起广厦千万,才有幸福可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

中建一局“十三五”期间积极投身扶贫搬迁、棚户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各类安居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在全国57座城市建设各类安居工程146项,总建筑面积3166万平方米。其中,中建一局累计承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87万平方米,承建安置房项目80余个,超过1914万平方米。

春节逆行 为了50000贫困户奔小康

云南昭通,地处乌蒙山腹地,全境绝大部分地域是石漠化严重的山区,海拔最低1844米,大山深处的居民居住条件恶劣。2018年,昭通市昭阳区探索易地搬迁扶贫模式,开工建设昭阳区靖安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计划将昭通巿昭阳区、大关县、永善县和彝良县等地的11720户约50000名贫困户迁移到交通便利的昭阳靖安新区统一安置。

中建一局参加建设的全国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云南昭通靖安新区安置房分房现场,拿到选房确认书的村民喜笑颜开。

2019年1月23日,临近春节,中建一局五公司12人“先遣团队”放弃了春节假期,从四面八方赶赴昭阳市靖安乡,为65万平方米的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区一、二标段开工做准备。

马上就过年了,靖安乡的外地打工者陆续返乡,原本可以临时租给项目部的空房子没了着落,而搭起临建板房需一个月的时间。“先遣团队”最后找遍附近村落,终于在不同地点租下几间房,分别用作办公室、宿舍和厨房。

靖安新区因为海拔高,白天气温最高只有零上1摄氏度,深夜会降到零下十摄氏度以下,体感跟东北的冬天接近。项目租到的民房还没来得及配备取暖设备,寒风灌进窗户,大家穿着棉衣办公,咬牙硬抗。

中建一局建设者没有被艰苦的条件难倒。勘测、做方案、寻找施工资源……不到一周,混凝土工、砌筑工、木工四五十人便陆续进场。高峰期间,80多名管理人员、4000多名工人、1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同时展开作业。

项目部的90后张寒、代海林,是一对恋人。两人原本在成都天府新区项目,计划在2019年“五一”假期结婚。听到要去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他们不顾双方父母反对,即刻收拾行装赶赴靖安。由于项目工作繁忙,两人每天只有吃饭的时候能见上两次。期间,张寒得知代海林2个月掉了十斤体重特别心疼,劝代海林回成都。代海林说,两个人的小家与靖安新区5万百姓的新家比并不重要。

抓工期、赶进度。15.8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项目经理邓柯每天一定要走上两遍,项目每人每天从办公区走到施工现场至少2万步。项目总工孙少秋和项目团队,两个月时间里编制完成了30多个施工专项方案,混凝土外墙浇筑、新型内墙隔板等一系列新工艺新方法,有效缩短了工期90多天。

2个月后,靖安新区安置区一标段全面开工;3个月后,第一块基础筏板开始浇筑;7个月后,一标段33栋楼主体封顶;11个月后,33栋楼装饰装修全面完成;12月30日正式交房,项目全体员工随车进山,帮助昭通市各县区14600名贫困户乔迁新居。相恋多年的张寒、代海林婚期推迟了5个月,终于在2019年10月举办了婚礼。

复工战“疫” 为了2000户百姓的安居梦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大棚改力度。在中建一局三公司建设的北京市朝阳区孙河棚改项目二标段的“市民开放日”,孙河乡居民闫海峰和他的邻居一起带着“不安”走进项目现场。

中建一局承建的北京孙河棚改项目,在复工复产期间派专车接工友返岗复工。

“这屋子冬天肯定不会冷!我们选用了一级保温外墙、窗户,现浇外墙全部用的是新型防燃保温材料,外窗规格也升了级,保暖性特别好!”“疫情不会影响大家按期搬进新家,这几个月我们努力赶进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都抢了回来!”三公司项目经理曹艳军亲自带着居民查看未来的“新家”。

孙河棚改项目安置房,是北京市在建面积最大的棚改房,也是北京朝阳区重点民生工程。中建一局三公司承建的孙河棚改二标段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包括23栋楼,建成后,将解决2000余户棚改居民上楼。

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项目部制定了严细的复工时间表,安排了10辆大巴车连夜奔赴山东、四川等13个省。从项目部出发前,每辆车上至少派一名员工跟车测温、消毒。吕金龙就是大巴车的随行员工,从3月开始,他累计跟随大巴车奔赴8个省,日行900公里,每天有近20个小时在车上度过。他开玩笑说:“原来我坐汽车晕车,现在一天要在车上坐20个小时,居然不晕车了!”半个月时间,孙河棚改项目累计出车97次,把2000余名工人点对点安全接回项目复工。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预判到复工初期会出现建材供应问题,春节期间便提前储备了钢筋等大量基础建材,但还是有95种预制构采购不到。项目班子11人分头去找,5天时间跑遍京津冀大大小小的构件厂。宁可多花钱也要保证质量最优,终于预定到足够2个月生产用的构件,满足了高峰期3000名工人同时作业的需求。

眼下,中建一局承建的其他棚改项目也在加紧推进。山东滨州棚户区改造头号民生工程——滨城区凤湖景城、凤湖新城项目预计今年底完成23.8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8个村的5200多名居民可以按期搬进新家。海口红城湖片区棚改回迁项目,预计2021年底建成34.6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可安置3343户居民。

攻坚克难 为了8个老旧小区的美好生活

西安市西咸新区的沣东新城,8个老旧小区82栋住宅“楼龄”久远,其中19栋的“楼龄”已有60年。小区的水管、电线、煤气管道等基础设施老化,楼体外墙污损,车辆乱停,小区内道路一下雨就积水……2020年3月,中建一局西北公司承建的沣东新城8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全面开工,改造面积约25.7万平方米。西安市政府将此项工程列入市级首批重点惠民工程,提出了“环境整洁、配套完善、管理有序”的美丽新家园建设目标。

西安沣东新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后的楼体外墙整洁艳丽。

中建一局西北公司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经理梁云龙说,老旧小区改造的难点是如何取得居民的支持。8个老旧小区私搭乱建、擅自把临街窗户改成门脸等现象比比皆是。项目员工劝居民拆掉,总是碰一鼻子灰。

项目员工耐心走访,讲政策、讲意义,同时联合公安、消防、执法局等多家单位进行普法宣传。项目在小区制作了展板,将未来的生态停车位、单元门、塑钢窗、人行道等改造后的效果图展示出来,让居民“眼见为实”。就这样,项目部仅用30天就完成3485户居民的走访,并发放告知书5000余份,面对面为居民解答小区改造的相关问题。经过一个月努力,小区居民开始支持小区改造了。

小区楼与楼间遍布的“蜘蛛网”,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另一大难题。电线、电话线、网线密密麻麻犹如一张张“蜘蛛网”。这些管线老化严重,部分线缆裸露在外,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解决“蜘蛛网”问题,不仅会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还要与移动、联通、电信、广电、供电等多家企业协作联动。为制定出一套可行性方案,项目部邀请社区居民代表、相关企业代表一起召开现场协调会,并采集了300余户居民意见,更改了20余次线路改造方案。

“以前就怕下雨,屋顶漏水,出门积水,现在下多大雨都不怕了,心里别提多舒畅了!”在至乐小区住了30余年的居民邹华开心地说。如今的至乐小区,外墙明丽的色彩和成片的绿化相映生辉,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小区车辆有序停放,出行畅通无阻。

目前,中建一局西北公司项目团队已成功完成了5个小区约20万平方米的改造工作,累计新铺小区道路9.5万平方米、增加停车位815个、改造楼道灯1218个……剩余3个小区也将尽快完工。全部改造完成后,将惠及4979户约15000人。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