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最年轻县级供电企业的改革之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5

2019年9月25日,龙港市挂牌成立,创造了两个“全国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个镇改市、第一个不设乡镇和街道的新型县级市。这标志着龙港市成为我国新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探索的先行者。与之相伴,龙港电力体制机制改革也已拉开序幕。

为什么是龙港?

从浙江温州的小渔村到“农民城”、到新型特大镇、再到龙港市,龙港应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1984年,刚刚成立的龙港镇大胆改革户籍制度,吸引附近村民集资建立了“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大力发展个体经济、小微经济。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龙港经过2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2003年成为了“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年产值超过百亿元。为了解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2014年年底,龙港成为全国首批两个镇级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开始了新型城镇化改革探索。

撤镇建市一年多来,龙港市发展得如何?

窥一斑而知全豹——用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截至2020年12月6日,作为龙港市未来发展重点的龙港新城2020年用电量达到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29%。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用电量增长有影响,但是随着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和企业经济活动加速恢复与扩张,龙港新城新增公用变压器165台、专用变压器190余台,新增小微工业园区5个。预计未来几年,龙港市用电量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靓丽的用电量增速,充分展示了龙港市“蛟龙出港”的澎湃动能。这背后,蕴藏着一场与“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相配套的电力体制机制改革。

供电员工为小微园企业提供服务

改革试验田开出电改创新花

——龙港市供电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大部制”管理模式的县级供电企业

撤镇设市,让龙港站在第三次跨越大发展的新起点。2020年9月22日,在龙港市成立1周年前夕,龙港市供电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个诞生在深蕴改革基因土地上的供电企业,注定与众不同。

“龙港市供电公司要在探索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上走在前,在创新机构多元融合上作示范。”温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张彩友说,要彻底打破传统供电企业机构设置,首创“大部制”管理模式,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新型能源互联网企业。

新生事物总有一个孕育发展的过程。温州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谢作尾介绍,龙港市供电公司设立工作在龙港市成立之初就提上了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及温州供电公司的议事日程,并于2020年4月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批复后加快推进。结合龙港市改革发展实际,经过一年多的酝酿、考察、研究和筹备,在国网浙江电力的指导下,最终确定了龙港市供电公司“机构多元融合、业务弹性集约”的建设方案,创新构建了“3个职能部门+1个业务支撑机构+3个供电所”机构体系,缩减了管理层级和行政部室,形成全新的“后台管总、中台支撑、前台高效”的组织和业务模式。

“与传统县级供电企业相比,我们的职能部门和业务支撑机构人员总体减少了约三分之二,做到了机构新设、制度重塑和流程再造,大幅精简了机构和人员,打破了业务边界,缩短了工作流程,减少了部门间协调,实现了集约、高效、低成本的预期目标。”龙港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张阳说。

综合管理部、资产业务部、安全监察部等3个职能部门构成了龙港市供电公司运营管理的“大后台”。其中,资产业务部是创新亮点,融合了传统供电企业发展部、财务部、建设部、运检部、营销部、物资中心等部门的工作职能,从电网投资、建设、运维等3个环节切分业务界面,推动了资产业务工作从专业条线管理向综合系统管理转变。采用这种管理模式,龙港市供电公司资产管理实现资金流、物资流“全融汇”;业务管理实现业扩管控、电网规划、项目前期、工程建设等一套流程“管到底”,电网侧及用户侧管理职能“全覆盖”。

作为业务支撑机构,服务管控中心整合了业扩联合报装、供电服务指挥、电力调度、安全云管控、应急响应等多个平台功能,是提升运转效率的“宽中台”。统一了入口和出口的服务管控中心,实现了数据信息在一个系统中流转,全专业融合、全过程管控、全天候在线,形成了一个清晰完整的管理链条,堪称神经中枢。

供电所是供电服务的“强前台”。龙港市供电公司根据龙港市发展实际,按照地域划分供区,实行一口对外、网格管理,全力打造全能型供电所。供电所与服务管控中心紧密对接,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

城中供电所所长陈阳东对内部管理效能的提升深有体会。瓯南大桥文卫路由镇级道路改为市级主干路的拆迁改造工程是龙港市的重点工程,涉及道路沿线架空供电线路入地施工。陈阳东说,像这种重要工作,过去一般得在专业部门之间反复沟通协调,费时费力。在2020年11月初召开的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上,资产业务部、安全监察部与城中供电所直接对接,仅用半个小时就确定了架空线入地工作方案。

在与上级单位对接方面,资产业务部主任贺春茂感受到了更大的责任和压力。资产业务部1正3副9专责,13个人需要向温州供电公司6个部门沟通汇报,人少事多。如何把“一对多”劣势转变为“多合一”的优势,是龙港市供电公司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

“我们一方面选派精兵强将确保每个人多岗多能,另一方面靠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和流程优化提升效率,建立完善与‘大部制’管理模式相适应的业绩考核与薪酬激励机制,激发大家的潜能。”龙港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朱轩冕说。

龙港新城航拍图

当好特大镇破“级”样板市建设先行官

——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创新试点支撑龙港改革发展

“宁可让电等发展,不可让发展等电。”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对于刚从镇升级为县级市的龙港更是如此。

“在撤镇设市之前,作为镇域电网,龙港电网基础算是不错的。镇域电网升级为县域电网,对供电质量和可靠性等要求更高,主网和配网都需要进一步优化和补强,才能满足龙港快速发展的需要。”温州供电公司建设部专责王寅说。

电网提档升级有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但龙港发展不等人。2020年夏天,龙港用电负荷上升很快,供电形势紧张,电力缺口达到6万千瓦。

温州供电公司未雨绸缪,从2020年4月开始,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一起,平均每天投入300余人,克服重重困难、争分夺秒开展220千伏白沙—钱金线路工程施工建设。这项“龙港电力生命线工程”提前2个月竣工,并于7月31日顺利投运,标志着龙港从500千伏单电源供电变为500千伏双电源供电,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大幅增强,有效缓解了龙港供电紧张的局面。同时,110千伏龙港6变、110千伏望洲变、220千伏龙港变扩容等重点输变电工程也在抓紧建设,竣工投运后将进一步优化龙港电网内部结构。“十四五”期间,龙港市还要建设6座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形成500千伏双电源、220千伏环网、110千伏链式接线的坚强网架结构。

为了确保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间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温州供电公司还组建了龙港片区保供电指挥部与临时保电工作组,平均每日安排20余人全天候巡查,24小时驻守重要隐患点,加强负荷监测,出台专项预案,增强重要线路的短时负荷超载能力。城中供电所副所长李孝南介绍,龙港2020年配电网建设投入较2019年增加了80%,新开工建设配电网项目总投资近8000万元,而2021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预算更是达到了2亿元。

作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创新试点,龙港市是国网浙江电力需求侧响应的两个试点城市之一。电力需求侧响应是指在用电高峰期或低谷期,供电企业发出需求,电力客户以市场竞价方式积极响应减少或增加用电负荷,参与客户可根据浙江省能源局文件享受政府补贴,从而实现电力负荷削峰填谷、缓解供电紧张局面和电力客户降低用能成本等多赢目标的一种电力交易方式。

参与电力需求侧响应交易,既履行社会责任,又增加经济效益,得到企业的普遍认可。2020年以来,龙港市供电公司促成龙港市政府出台电力需求侧响应支持性政策,并圆满完成龙港市电力需求侧响应模拟演练及多次削峰任务,累计响应负荷5万千瓦。

在2020年7月28日龙港市电力需求侧响应中,温州市康尔微晶器皿有限公司通过参与竞价,将企业园区用电负荷降低1000千瓦,以2元/千瓦时的出清价格竞价成功,并获得政府发放的需求响应补贴。“我们算过账,收到的补贴除了可以支付电费和工人的错时加班费,还有剩余。这是额外收益。”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德行说。

在全新的龙港智能供电营业厅,用户可以“刷脸”办电

助力龙港城市治理现代化

——智慧能源、绿色电力让生活更美好

新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探索,离不开智慧城市建设。智慧能源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电力大数据可辅助政府了解和预测各行各业发展水平和用能状况,为政府在城市管理、基层治理、产业调整、经济调控等方面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也是电网企业向能源互联网企业转型的核心资产,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和电网企业的重视。

在成立龙港市供电公司的同时,温州供电公司还与龙港市政府签署了“十四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了政企协同的能源融合发展领导小组,由龙港市分管经济副市长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实体化运作。能源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龙港市经济发展局、龙港市供电公司派驻人员合署办公,统筹协同推进龙港市能源(信息)联网联办、建立电力行政联合执法机构、建设综合能源服务样板工程等,努力打造新型能源发展生态圈,助推龙港市供电公司向平台型能源互联网企业转型。

龙港市经济发展局投资审批科科长郑国芋负责能源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协调工作。他介绍,能源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确保全市275家年营收规模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全部用上“智慧电务”平台,并积极向小微园区推广,相关费用由政府买单。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考中,国网浙江电力依托“智慧电务”平台开发的“复工电力指数”成为龙港市政府复工专班工作的关键抓手,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龙港市供电公司还通过电力大数据开展住房空置率和住房活跃度分析,在政府合理规划建设居住区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过去,城中供电所供区内高耗能、高污染、淘汰类低小散工业企业客户比较多,超容用电问题比较突出。我们配合政府利用电力大数据开展关停并转专项行动,一方面优化了龙港的产业结构,另一方面也基本解决了超容用电问题。”城中供电所副所长方飞雄说。

提升市容市貌,必须啃下旧城改造这块硬骨头。地处龙港老城区繁华地段的龙跃路是一条年代久远的商业街。伴随经济发展,龙跃路上包括供电线路在内的各类管线结成了“空中蜘蛛网”,不但影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主动对接政府了解改造计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量完成架空线路整改和入地改造任务。”城中供电所党支部书记蔡文隽说,“旧城区改造,我们作为龙港人,付出再多也开心!”

供电服务“最多跑一次”网点增多,让龙港市民办电更加便捷。在供电营业厅、各社区社会服务综合体、龙港市政务客厅,市民可以一次完成所有常规用电业务办理。未来,随着能源(信息)联网联办系统上线,电水气网等公共服务将实现横向贯通,线上线下办理渠道会更加丰富。

优质的供电服务同样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在乾头村,国家电网公司配电网百佳工程为乡村旅游和渔家乐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在华中村,农贸市场房顶上6000平方米的光伏板为太阳能路灯充电,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在国家级渔港舥艚港,岸电桩经过升级改造后,从内港拓至外港,为停泊靠岸的各类渔船提供维修、生活用电……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没有休止符。“新时代龙港改革开放再出发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作为龙港电力体制机制改革的践行者,我们将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全力为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落地龙港创造丰富的示范性标杆性成果,服务龙港市改革发展。”张彩友说。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